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10月14日

秦始皇兵馬俑二號坑開放

1994年10月14日

1994年10月14日秦始皇兵馬俑二號坑開放_歷史上的今天
秦始皇兵馬俑二號坑

1994年10月14日,秦始皇兵馬俑二號坑發掘現場今天正式向中外人士開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李鐵映為開放典禮剪彩。

 

據秦俑館館長、秦俑考古隊隊長袁仲一介紹,秦俑二號坑自1994年年3月1日正式開始發掘以來,坑內的一些重要的遺蹟、遺物正陸續揭示。截至目前,已清理出半地下式建築的頂棚木遺蹟1000多平方米,在原局部試掘方內清理出陶俑、陶馬70餘件。棚木均為松木和柏木構架而成,局部被焚,大部分自然腐朽,原型保存較好,排列整齊有序,氣勢恢宏,為研究兵馬俑坑的建築結構提供了較完整的實物資料。

坑內由4個獨立方陣組成的大型曲尺形軍陣,形成了“大陣套小陣、大營包小營、陣中有陣、營中有營、可分可合”的古代軍陣的生動圖譜。

二號坑的發掘預計需要5至7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才能完成。為了滿足國內外觀眾參觀的急切要求,二號坑決定對中外人士開放發掘現場,這種邊發掘邊開放的形式在世界上是罕見的。它不僅可以讓人們看到各種遺蹟遺物出土時的現狀,而且可以使人們了解考古發掘工作的過程。

10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