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7年>> 10月15日

世界第一次超音速飛機——噴氣式飛機試飛。

1947年10月15日

最初的飛機,是螺旋槳飛機,這種飛機,雖然經過科學家們不斷地探索和改進,但直到1939年,它的飛行速度只達到每小時755公里。當飛行速度超過這個公里時,飛機槳葉尖端旋轉的速度和飛機從高空向下俯衝的速度會變得更快,和聲音傳播的速度差不多,即1227公里左右。這樣,飛機前面的空氣會引起劇烈的波動,使飛機阻力加大,機身也會抖動起來,弄得不好,機毀人亡,以致有一段時期,音速成了飛行速度難以逾越的障礙,被稱作“音障”。
  怎樣才能使飛機飛得更快呢?科學家們一直在探索著。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究,他們從飛機發動機上找到了出路,發明了噴氣式航空發動機。即利用發動機本身高速噴射的燃氣流的反作用力,以推進飛行器的航空發動機。這種發動機推力大,重量輕,迎面尺寸小,適於高空高速飛行。科學家們又對飛機的外型進行改進,把機身設計成又細又長,頭部很尖,機翼改成燕子翅膀似的後掠式的,這樣就能減少阻力。經過反覆試驗,終於製成超音速的飛機。
  1947年10月15日,美國一架火箭飛機成功地進行了世界上第一次超音速飛行。這是人類航空史上的一大進步。

10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