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4年>> 10月15日

美籍華人作家江南遇害身亡

1984年10月15日

1984年10月15日美籍華人作家江南遇害身亡_歷史上的今天
江南

1984年10月15日,著名華裔美籍作家江南先生在美國舊金山寓所遇刺身亡。
  江南真名劉宜良,是江蘇省靖江人,幼年在家鄉讀完國中,便隻身離開大陸到台灣,先在蔣經國主持的“國防部”政治幹部訓練班和政治幹部學校受訓,後在台北市師範大學英文系讀書。畢業後,他任《台灣日報》記者。1967年他以該報駐美特派員身份赴美,曾為《台灣日報》撰寫過不少報導。劉先生酷愛寫作,作品多涉及台灣政界人物。他在美利堅大學進修期間,曾蒐集大量材料,準備以蔣經國生平和政治思想為題,撰寫博士論文,後來由於申請獎學金未果,沒能如願以償。以後,他在工作之餘撰寫了《蔣經國傳》。1983年在美國加州《論壇報》上連載。這本書從蔣氏童年寫起,一直寫到蔣氏去台灣的經歷,其中披露的許多鮮為人知的內情,都經過實地調查,嚴格考證,一些重要史料都註明出處。該書由於歷史感強,內容豐富,筆鋒銳利,在美國、香港都擁有相當數量的讀者。儘管台灣當局嚴禁此書傳入,但該書在台灣讀書人中早已廣泛流傳。
  《蔣經國傳》一書在海內外的影響,使台灣當局深感震驚。台灣曾對美國《論壇報》施加壓力,又托人向劉先生用重金收買著作權,均遭拒絕。
  劉宜良先生除著有《蔣經國傳》外,還完成了《龍雲傳》前半部分,而《王升浮沉錄》因寫出台灣政界很多內幕訊息,且富有趣味性,也有廣泛影響。劉先生遇害前正在撰寫《吳國楨傳》。
  劉先生為人正直,筆力千鈞,嫉惡如仇,不平則鳴,他在致友人的一封信中說:“這個世界,要罵的事罵不完,此地《時代報》有一專欄,我每天都寫,很多人為之光火。”劉先生具有濃厚的民族意識,關心中國統一大業,就是這樣一位富於正義感的作家,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恐怖分子暗害了。

10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