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5年>> 10月15日

日本民主黨議員,曾經職業為鐘點工,奇蹟般的當選為國會議員的磯谷香代子出生。

1965年10月15日

1965年10月15日日本民主黨議員,曾經職業為鐘點工,奇蹟般的當選為國會議員的磯_歷史上的今天
磯谷香代子

43歲的磯谷香代子是日本不久前當選的國會議員。據日本媒體披露她在當選之前是一個毫無任何當選思想準備的普通的鐘點工,而且是被人拉來參加競選的。這名鐘點女工的新聞已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談資。
人物經歷
  不久前當選國會議員的43歲的磯谷香代子是個普通的鐘點工,而且毫無當選的思想準備。她此前被人拉來湊數,參加競選,不料歪打正著選上了。這個新聞成了日本家喻戶曉的談資,人們好奇國會召開後,她將如何行使自己的權力?
  磯谷香代子最終當選確有歪打正著的意味,但通過了解她的個人生活背景和競選口號卻能理解其中的深層原因。磯谷香代子只做過一年的正式職工。為了照顧生病的父母,一直沒有找正式的工作,只是做些鐘點工和臨時工,現在仍然必須每天花兩個多小時幫朋友處理數據,獲得不高的收入。她的這一生活背景正是眼下許多失業選民們的寫照,能夠獲得眾人的認可和共鳴。
  其次,儘管她只在街頭演說了兩次,但她演說的內容——一般人走向國會,都與她這個“一般人”這一普通卻親民的特點有關。當然,她的父親和母親在不久前相繼去世了,目前隻身一人,沒有親人、沒有家庭,這也為她贏得了許多同情分。
當選過程
  臨選前湊人數竟當選
  據日本媒體披露,民主黨前黨首小澤一郎在公布候選人前的8月15日早上,苦於缺乏比例選區候選人,聯繫到名古屋的參議員谷岡郁子,希望她推薦人選,條件是不需要辭工作,能夠馬上投入到選戰之中。
  [1]在谷岡參議員的朋友中,只有磯谷香代子符合條件,於是她推薦了磯谷香代子。在本次日本國會眾議院選舉之前,現年43歲的磯谷香代子只是一個普通的鐘點工,沒有人知道她是誰。在報名登記之後,當時她排在名古屋東海地區候選人中的最末位,即第41位,沒有任何人想到她會最後當選。而糊裡糊塗當上了民主黨的候選人之後,她只在選舉期間到街頭演說過2次。說的是“普通人走向國會”這一符合她身份的主題。
  在8月30日的選舉中,民主黨勢如破竹,一舉奪得了308個議席,其中就包括磯谷香代子的席位。31日凌晨2點,當她接到當選的通知時,她苦笑著說:“真沒想到竟然輪到我了。”
議員生活
  買了套裙就上任
  9月16日,日本新國會將召開,這意味著曾經身為的鐘點工磯谷香代子將告別以往的日子,開始自己陌生而嶄新的議員生活。
  9月3日,她到名古屋車站附近的商店準備買一套西裝套裙用於國會開會時穿,結果她轉了1個多小時後終於花4.6萬日元購買了一套西服套裝套裙。頓時有10多家媒體聞訊而至,對她零距離般貼身採訪。她大大方方地對記者們說雖然有些貴,但還沒超出自己的預算。對於新的議員生活,她說,感覺自己已向國會邁進了半步,首先是學習,雖然對未來感到有些不安,但將會努力反映民眾的聲音,替選民們說話。看來,初登場的磯谷香代子正在為嶄新的議員生活做最後的準備工作。
當選原因
  日本媒體評價,在選舉前推薦候補時,由於人選不夠,有些人甚至沒有政治經驗,也被朋友拉來參選。鐘點工的當選確有歪打正著的意味,但通過了解她的個人生活背景和競選口號更能理解其中的深層原因。
  首先,磯谷香代子只做過一年的正式職工。為了照顧生病的父母,她靠做些臨工以獲得不高的收入。她的這一生活背景正是眼下許多失業選民的寫照,能夠獲得眾人的認可和共鳴。其次,儘管她只在街頭演說了兩次,但她演說的內容———普通人走向國會,都有著親民的特點。因此,她的當選有歪打正著的成分,但更多的恐怕還是日本選民“變革”心切所致。

10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