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60年>> 10月17日

法國空想社會主義者聖西門出生於法國畢卡迪一個已經衰落的貴族家庭。

1760年10月17日

1760年10月17日法國空想社會主義者聖西門出生於法國畢卡迪一個已經衰落的貴族家_歷史上的今天

法國哲學家、經濟學家,空想社會主義者。1760年10月17日生於巴黎一貴族家庭。早年受啟蒙運動影響,曾參加北美人民反對英國殖民統治的獨立戰爭。1781年在約克鎮任炮兵上尉。1803年發表《一個日內瓦居民給當代人的信》,主張應由科學家代替牧師的社會地位。聖西門擁護法國大革命,主動放棄伯爵爵位。為研究和宣傳社會主義學說,傾注了畢生精力。
  1805年聖西門開始著書立說。他雖然常把人類歷史的發展看作先驗的人類理性的發展,但又認為社會變革是從低級到高級發展的。現存制度只是從封建制度轉向理想制度的一個過渡階段,並初步意識到經濟狀況是政治制度的基礎。聖西門承認歷史的發展是有規律的,在發展的總過程中,每一次新舊社會制度更替,都是歷史的進步。
  聖西門認為法國革命不僅是貴族和市民等級之間的鬥爭,而且是貴族、市民等級和無產者之間的鬥爭。他指出這次革命只產生了新的奴役形式,即“新封建制度”。他預言,舊的社會制度必將為理想的實業制度所代替。
  聖西門構想的未來的理想制度是一種“實業制度”。在實業制度下,由實業者和學者掌握社會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的權力;社會的唯一目的應當是盡善盡美地運用科學、藝術和手工業的知識來滿足人們的需要,特別是滿足人數最多的最貧窮階級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需要;人人都要勞動,經濟按計畫發展,個人收入應同他的才能和貢獻成正比。不承認任何特權。在理想社會中,政治學將成為生產的科學,政治將為經濟所包容,對人的統治將變成對物的管理和對生產過程的領導。由於歷史的局限性,聖西門把從事產業活動的資產者看成是和工農一樣的勞動者或“實業者”。並寄希望於統治階級的理性和善心,幻想國王和資產者會幫助無產階級建立實業制度。這就使得他的社會主義學說不能不流於空想。
  1825年5月19日聖西門逝世於巴黎。主要論著還有《寓言》(1819)、《新基督教》(1825)、《論實業制度》(1820—1821)、《實業家問答》(1823—1824)等。

10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