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3年>> 10月17日

中國捐贈的首批物資運抵古巴

1963年10月17日

1963年10月17日,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贈給古巴奧連特省和卡馬圭省災民的第一批物資九千零五十九噸大米已由海路運送到奧連特省聖地亞哥港,今天辦理了移交手續。

中國駐古巴大使申健在聖地亞哥港舉行的大會上把這批大米交給了古巴經濟部長雷希諾-博蒂,雷希諾-博蒂代表古巴政府和古巴人民收下了這些大米並表示感謝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

出席這次大會的有古巴社會主義革命統一黨奧連特省委員會總書記阿曼多-阿科斯塔少校,組織書記豪爾赫-里斯克特上尉,聖地亞哥市長埃萊克塔-費爾南德斯和其他人士。

阿科斯塔少校站在一架電力卸貨機上向五百多名準備出發到山區去的志願咖啡收穫者、碼頭工人和聚集在港口的民眾發表了演說。他說:奧連特省和古巴的人民將永遠感謝毛澤東同志、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古巴的兄弟般的援助,並且永遠不會忘記在古巴人民的困難時刻提供的這一援助。古巴人民不僅要以創造性的勞動來克服自然災害和恢復生產,而且要在我們的土地上建設起一個美麗的社會主義國家。

阿科斯塔少校還說:帝國主義者和其他反動派毫不掩飾他們由於古巴遭受到自然災害而興高采烈,但是他們將發現他們完全錯了。任何困難和危險都不能嚇倒古巴人民,因為他們具有高度的革命覺悟和建設社會主義的決心。在阿科斯塔少校講話時,民眾不斷高呼,菲德爾萬歲!毛澤東萬歲!

隨後,申健大使、博蒂部長和阿科斯塔少校觀看了把第一噸大米從船上卸下來的工作。為了迎接第一批運到的大米,港口的工人提前作好了準備。周末輪班休息的工人也回響碼頭工人工會的號召來參加義務勞動。當大米裝上第一輛卡車時,工人和民眾熱烈地歡呼,向申健大使揮手致意,表示對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的感謝。

大會舉行以前,當申健大使到達社會主義革命統一黨奧連特省委會時,阿科斯塔少校邀請他向聚集在委員會門前準備到山區去的青年志願咖啡收穫者講話。申健在講話中表示對古巴人民在克服自然災害的鬥爭中的勇氣和信心感到敬佩。他說,中國人民在任何情況下都永遠站在古巴人民一邊。

阿科斯塔接著邀請申健大使同他和省委會的其他領導人一起參加咖啡收穫者的列隊遊行,他們是前往港口去參加移交大米的大會的。走在遊行隊伍前頭的樂隊在路上奏起了莊嚴的《七-二六頌歌》。匯集在街上的民眾向走在第一排的阿科斯塔少校、博蒂部長和申健大使熱烈鼓掌,同遊行者一起高呼菲德爾萬歲!毛澤東萬歲

10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