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0年>> 10月17日

秘魯考古證明馬起源於南美洲

1980年10月17日

秘魯一些科學家根據最近的考古發現,提出了馬的原產地是南美洲的新見解。在此之前,科學界一般認為,馬起源於北美洲,以後進入歐亞大陸。

不久前,在秘魯北部發現了古印第安人製作的一個高約20厘米的騎馬人黑陶塑像。這個塑像屬於早在歐洲人進入南美以前很久就存在的古印第安人的奇姆文化。幾年前,考古學家卡爾迪奇在秘魯還發現了馬的化石殘片。發現地點是10萬多年前棲居在現代秘魯的史前人的村落。

某些秘魯科學家根據這些發現提出,馬原產於南美,以後經過巴拿馬地峽進入北美。後來,為躲避寒冷,馬群經過當年還是陸地的白令海峽進入亞洲。而阿拉伯馬正是由這些馬繁育的。摩爾人征服西班牙時,於公元711年把阿拉伯馬帶入庇里牛斯半島。8個世紀以後,又由西班牙殖民者重新帶回南美。至於在西班牙人到達南美以前一個很長時期內,馬為什麼在印第安人中消失,這並沒有得到解釋。

10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