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05年>> 10月17日

印度莫臥爾王朝第三代皇帝阿克巴卒於亞格拉。

1605年10月17日

1605年10月17日印度莫臥爾王朝第三代皇帝阿克巴卒於亞格拉。_歷史上的今天
阿克巴

阿克巴(Akbar,1542~1605) 印度莫臥兒帝國第三代皇帝,著名的政治和宗教改革家。一譯“亞格伯”。全名艾布·烏爾法特·哲拉魯丁·穆罕默德·阿克巴。出生於信德的歐麥爾古德村。胡馬雍的長子。少年時受教於波斯蘇菲派學者米爾·阿卜杜·拉蒂夫。13歲時任旁遮普總督。1556年初其父胡馬雍去世後在卡拉瑙爾繼皇帝位,由培拉姆汗攝政。當時莫臥兒王朝政權不穩固,其轄地只限於旁遮普及德里附近地區。1556年11月,與培拉姆汗率軍向德里進軍,在帕尼帕特戰役中,打敗阿富汗人喜穆的軍隊,攻占德里。1560年解除專權驕橫的培拉姆汗的宰相職務,親自掌握大權。1567年率軍攻占拉齊普特人的要塞,並採用懷柔政策,包括和親手段爭取了大部分拉齊普特領袖人物
  為他服務。1573,年,征服了古吉拉特,控制了印度和西亞的貿易。1579年,頒布《馬赫札爾》(無誤法令),宣布自己為政教最高領袖。1586~1595年,先後征服了克什米爾、信德和坎大哈,並鎮壓了地方割據勢力和王族內部的多次叛亂。在統一印度北部以後,又征服了西、南部的部分地區,將巴赫曼尼的5個小素丹國併入其版圖,形成了疆域遼闊的莫臥兒帝國。
  執政期間,當帝國相對穩定後,集中力量從事國內政治、經濟、文化和宗教方面的改革。主要有:(1)建立了君主專制的中央集權制。皇帝有至高無上的權力,中央設4大臣,分管財政、軍事、宗教司法和工商業等。全部政府官員均授予軍階,軍隊將領和各省總督由皇帝任命。將全國劃分為15個省,實行行政、司法、軍事分治,由中央派出的情報員監督各級官吏。(2)改革稅制,促進農業和工商業發展。將穆斯林貴族原分封的采邑(賈吉爾)收歸國有,改付他們以薪金。廢除原有的包稅制度,將土地按質分為4等,規定每一等級土地的稅收標準。規定對印度教徒和穆斯林商人實行統一稅率,廢除對非伊斯蘭教徒徵收的人頭稅。此外,還採取了統一度量衡和貨幣的措施。(3)改革司法。實行伊斯蘭教法和世俗法相結合的制度,規定司法系統獨立,中央大法官任命各省法官。凡死刑判決必須由皇帝批准,案件斷決必須重證據,禁止官員徇私枉法。宣布自己為伊斯蘭教法的最高解釋者。(4)實行宗教寬容政策,倡導印度各宗教一律平等,各奉其事,消除相互間的對立。規定印度教、瑣羅亞斯德教和基督教按各自的教規進行宗教活動,修建宙宇教堂,允許原強迫改宗伊斯蘭教的人可恢復原來的信仰。印度教徒可在政府和軍隊中擔任要職。在法特普爾·西克里城修建一座禮拜堂,挑選各宗教的學者舉行宗教學術自由辯論。為調和各宗教間的矛盾,促進印度各種宗教文化的融合,1582年創立了“神聖的宗教”。主要教義是:信奉一神論,強調道德和理性,阿克巴為最高長老;倡導儉僕清廉,不食肉,對一切人行“善”;崇拜太陽等。它揉合了伊斯蘭教、印度教、基督教和拜火教的一些禮俗。但該教未得到發展,僅有數十名信徒。(5)廢除一些陳規陋習。下令允許寡婦改嫁,廢除“薩提”(即妻子為亡夫殉葬自焚)制度。禁止童婚、大辦嫁妝,提倡男女婚姻自主,近親不宜結婚,倡導一夫一妻制。提倡和贊助學術研究,宮廷學者薈萃,文化教育事業得到發展。在其統治下,印度達到空前的統一和繁榮。史學家譽他為“阿克巴大帝”,“伊斯蘭東方最賢明、正義的偉大君主”。1605年10月卒於亞格拉。

10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