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10月17日

總統簽署命令 列別德被解職

1996年10月17日

1996年10月17日總統簽署命令 列別德被解職_歷史上的今天
葉爾欽解除列別德職務

1996年10月17日,葉爾欽總統簽署命令,解除了列別德所擔任的俄安全會議秘書和總統國家安全助理的職務。
  葉爾欽總統在俄電視台發表講話中,譴責了列別德犯下了“一系列不能容忍的錯誤”,“採取了一系列未同總統協商的行動”。葉爾欽總統說,他無法容忍這種狀況,因此不得不解除列別德所擔任的俄安全會議秘書和總統國家安全助理的職務。講話之後,葉爾欽總統簽署了關於解除列別德職務的命令。
  據俄通社—塔斯社報導,俄內務部長庫利科夫在6月16日的記者招待會上說,列別德企圖通過“非憲法途徑”奪取政權。他說,列別德試圖組建一支名為“俄羅斯軍團”的特種部隊,據稱,其任務是對付恐怖分子、激進組織及其他威脅國家安全的政治軍事力量。
  俄羅斯總統葉爾欽6月18日簽署命令,任命亞歷山大·列別德為安全委員會秘書、總統國家安全助理。
  列別德在6月16日舉行的俄羅斯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中獲得14.7%的選票,得票率名列第三。他和擁護他的選民的態度,被認為對於第二輪投票具有關鍵意義。第一輪投票結果初步揭曉後,葉爾欽總統兩次會見了列別德。列別德表示要實施他在總統競選時提出的:結束車臣戰爭、整頓秩序、進行軍隊改革和反貪污犯罪等目標。葉爾欽總統已賦予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更大的權力,即總統在作出重大決策之前將與安全秘書磋商,主要包括重要人事任命、國家部門和機關的職能與結構的調整以及對各部門的撥款等。列別德指出,他的主要任務是防止國內社會政治矛盾激化而轉化成武裝衝突,同時,建立對軍事力量的監督機制。
  列別德被解職後曾對“莫斯科回聲”電台發表講話說,由於他被解職,“車臣事態將會變得十分糟糕”。車臣分立主義分子頭目對列別德被解職表示“不解”,認為列別德被解職“對俄羅斯來說,將出現悲劇性的後果”。車臣反對派方面的“外長”稱列別德是俄羅斯“主戰派”的“犧牲品”,對“主戰派”的所謂代表人物在同列別德的爭鬥中獲勝“表示擔憂”。車臣反對派方面還表示,如果俄羅斯的“主戰派”獲勝,他們將採取新的戰鬥行動。他們表示“正在密切注視莫斯科事態的發展”,揚言如果車臣事態重新複雜化,“一切責任將由俄方承擔”。有訊息說,19日凌晨,30名車臣武裝分子“以最後通牒的方式”要求守衛格羅茲尼郊外的“北方”機場的俄軍撤離,否則開火。還有訊息說,列別德被解職後,格羅茲尼市內的氣氛“顯得緊張”起來,武裝人員的數量明顯增多。在莫斯科,俄羅斯士兵母親委員會、非政府組織反戰運動和“民主俄羅斯”運動等組織20日散發書面聲明,要求解除內務部長庫利科夫的職務。聲明說,“如果總統和政府打算繼續車臣的和平進程,就必須解除庫利科夫的職務”。
  退役將軍列別德1995年開始從政。他在宣布訊息後,列別德表示,他將繼續從事政治活動並打算參加下屆總統選舉。

10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