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1年>> 10月18日

革命軍政府與清軍惡戰。

1911年10月18日

1911年10月18日
革命軍政府與清軍惡戰

 

1911年10月18日革命軍政府與清軍惡戰。_歷史上的今天
赴武漢鎮壓起義的馮國璋

1911年10月18日,武漢軍政府由姚金鏞等率隊向劉家廟清軍進擊。清軍約2000人,在軍艦炮火掩護下進行反擊。革命軍傷亡慘重,不斷退卻。革命黨人畢鍾大呼:“同胞何處去?何處是同胞去路?”革命軍方穩住陣腳。下午,革命軍再次發動進攻,同時伏擊滿載清軍援兵的火車,清軍向灄口敗退。翌日晨再戰,革命軍發炮擊潰清兵,占領劉家廟。

27日,清軍以南下的第四鎮混成七協、三協為前隊,八協為預備隊,自灄口向漢口進攻。清軍艦隊猛烈開炮,革命軍傷亡500多人,何錫蕃、張廷輔負傷,蔡德茂、馬榮陣亡。熊炳坤三次向張景良請援,張置之不理。戰至午時,革命軍從劉家廟撤退。

當晚,各協統領和漢口軍政分府開會,公推胡瑛為臨時總司令,胡以不熟悉軍事推辭。繼推六協統領羅洪升,羅也不就。黎元洪委派炮協統領姜明經為臨時總指揮,姜藉故離去。

28日,清軍以山炮猛力轟擊,革命軍以謝元愷為四協代理統領,雙方炮隊互擊達3小時之久。正午,清兵蜂擁而至,謝元愷命吹衝鋒號,革命軍端刺刀從掩體中躍出,居正也帶衛兵吶喊向前。清軍後退,革命軍一直追到劉家廟。清軍以機槍猛射,謝元愷陣亡,居正也被擊傷。此時漢口軍政分府發現張景良通敵,詹大悲親自審問,把他梟首示眾。

此時,黃興到武漢,和黎元洪會晤後,便承擔指揮漢口軍事的重任。黎叫人做了兩面一丈二尺的大旗,上書斗大“黃”字,由領隊手執前進,革命軍士氣大振。而此時清軍也因袁世凱出山而士氣旺盛,29日,馮國璋到達漢口,接統第一軍。30日,袁世凱自彰德南下,進駐湖北孝感,親自督陣。30日,雙方大戰,ǚ&@áì黃興挺身督戰,力不可遏,革命軍節節後退,追隨熊炳坤的只剩下三四個馬弁。清軍開始放火燒城。

31日,革命軍在市區阻擊清軍,敢死隊奮勇殺敵。馮國璋下令縱火,漢口最繁華的市街成一片火海。馮國璋向袁世凱報告說:“匪炮向街中猛擊,徒步匪人頑強抵抗,漢鎮火愈猛,相持竟日。”“我軍接續攻打,節節巷戰,每攻一段,冒火蹈險,又為匪暗擊,艱苦不可言狀”。他宣稱:“為了驅逐頑強的敵人”,“不惜將中國市區全部焚毀”,大火延燒了3天3夜。

1911年10月18日革命軍政府與清軍惡戰。_歷史上的今天

漢口民房請清軍縱火焚燒

10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