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4年>> 10月18日

西班牙神經組織學家卡哈逝世

1934年10月18日

 

卡哈(1852-1934)
  卡哈,於1852年出生在西班牙北方庇里牛斯山區的佩蒂拉小鎮裡。父親是個外科醫生,後來通過刻苦自學當上薩拉戈薩大學的套用解剖教授。卡哈童年時代酷愛繪畫,還喜歡養鳥、舞弄刀劍和玩打仗遊戲。有一次,他決心造一門“真”的大炮,向鄰居小朋友們顯顯身手不料此炮一發射便闖下大禍,他被警方拘留3天,父親十分生氣。事後便送他去學手藝,先學理髮,後又學補鞋子,他都幹得不錯。隔了一年,父親又送他進另一所學校,不料他又悻然離校歸家。從這時起,父親決定由自己教育他,先教他學骨骼學。人骨的奇形怪狀一下子抓住這位“頑童”的好奇心,他學習興趣很高,還精心繪製了許多解剖學圖。卡哈這顆種子終於在適宜的土壤中發芽、成長起來。後來,他進了薩拉戈薩醫學院念書。1873年畢業應徵入伍,1875年退役後到馬德里大學攻讀博士學位。1877年被母校聘為解剖學教授。後又到費朗西亞大學教書。1887年,通過審議,被聘為巴塞隆納大學組織學和病理解剖學教授。
  早在1873年,義大利科學家戈爾季創建一種鉻銀染色法,能清楚地染出一個完整的神經細胞。這項創造給腦結構的形態學研究帶來巨大變化,世界各地學者爭先恐後地去學習。但這個方法有很大缺陷,它不易穩定地重複各次實驗結果,以致越來越多的人持懷疑態度。但卡哈卻以飽滿的熱情、鍥而不捨的精神一次又一次地實驗,進一步改良此染色法。在1889年的德國解剖學會議上,卡哈演示了他的研究成果,獲得巨大成功,使他名滿全球,並因此獲得1906年的諾貝爾獎金。
  卡哈工作刻苦,治學謹嚴,一生著作論文237篇,還有許多專著,如《人和脊椎動物神經系統的結構》(共3卷)、《神經系統的變性與再生》(共2卷)等13部書,還撰寫了大量的科普讀物。直至80歲高齡,他坐在床上,還整天奮筆疾書。西班牙政府為了表彰他的功績,在他常去散步的萊蒂羅公園豎了一座卡哈塑像。
  1934年10月18日,舉世聞名的西班牙神經組織學家卡哈與世長辭,被人們喻為“西班牙王國的上空隕落一顆光輝燦爛的巨星”。

10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