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6年>> 10月19日

中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魯迅在上海病逝,年僅55歲。

1936年10月19日

1936年10月19日中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魯迅在上海病逝,年僅55_歷史上的今天

魯迅對中國人的影響力是深遠的、不可估量的

 

1936年10月19日,早晨5時25分,一貫言辭激烈、最富戰鬥性的作家魯迅,因肺病醫治無效,病逝於上海大陸新村9號寓所。

10時,遺體送到萬國殯儀館。殯儀館的弔唁大廳、走廊,都掛滿了輓聯,直到大廳外的空地上,都拉起繩子掛滿了雪白的挽幛。前來弔唁的有工人、學生、小販、報童、人力車夫、學者,在3天公開弔唁中,前往瞻仰遺容的人民民眾,絡繹不絕,近萬人。

21日下午3時,在萬國殯儀館舉行大殮。22日下午開始出殯。出殯前,從萬國殯儀館門前,膠州路、極司斐爾路、兆豐路,早已站著長長的隊伍。出殯時,由治喪委員會宋慶齡、蔡元培、沈鈞儒和巴金、蕭軍幾位作家扶柩上了靈車。青年藝術家抬著司徒喬畫的魯迅先生的巨幅遺像,作為送葬隊伍的前導。隊伍跨著沉重步伐前進,沿途又有許多民眾加入了行列,送葬的隊伍越來越長。

蔡元培主持了在萬國公墓舉行的葬儀,宋慶齡、鄒韜奮、章乃器、田軍、內山完造等講了話, 胡愈之致哀詞。在哀樂聲中,由宋慶齡、沈鈞儒將一面白綢的繡著“民族魂”的旗子,覆蓋在靈柩上。人群在暮色中默哀,向這位倔強的騎手和戰士告別,靈柩徐徐下降,安放在墓穴中。人群又唱起了呂驥、冼星海臨時譜寫的《安息歌》:願你安息,安息!願你安息,安息,安息在土地里……

魯迅,浙江紹興人,原名周樹人。1902年留學日本,初學醫。1906年發表《文化偏至論》等論文,抨擊康、梁改良派,1909年8月回國,先後在杭州、紹興等地任教。辛亥革命後,曾任南京臨時政府和北京政府教育部部員、僉事等職,並在北京大學、女子師範大學等校授課。1918年1月,參加《新青年》編務工作。同年5月第一次以魯迅的筆名,發表第一篇白話小說《狂人日記》。此後,陸續發表《阿Q正傳》等小說,出版了《吶喊》、《熱風》等專集,在新文化運動中產生很大影響。1926年8月,因支持學生運動,受北洋政府迫害,南下到廈門大學任教。1927年1月轉赴廣州中山大學任教授。蔣介石發動“四·一二”政變後,憤然辭職。同年10月移居上海,此後創作了大量雜文和其他文學作品,深刻分析各種社會問題。1930年以後,參與發起成立中國自由運動大同盟、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和中國民權保障同盟等進步組織。1936年左聯解散後,積極參加文學界和文化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生前著作、著譯甚豐。

在逝前的一個月,魯迅於9月5日,在題為《死》的文章中,給妻子許廣平寫下了如下遺囑:

(1)不得因為喪事,收受任何人的一文錢。--但老朋友的,不在此例。
(2)趕快收殮,埋掉,拉倒。
(3)不要作任何關於紀念的事情。
(4)忘記我,管自己的生活。--倘不,那就真是糊塗蟲。
(5)孩子長大,倘無才能,可尋點小事情過活,萬不可去做空頭文學家或美術家。
(6)別人應許給你的事物,不可當真。
(7)損著別人的牙眼,卻反對報復,主張寬容的人,萬勿和他接近。

1936年10月19日中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魯迅在上海病逝,年僅55_歷史上的今天

安葬魯迅時,上海工人、學生及各界人士5000餘
人自動為魯迅送靈。魯迅巨幅畫像為司徒喬所繪

魯迅夫人許廣平(右1)、兒子周海嬰(右2)、宋
慶齡(右3)、日本友人內山完造在魯迅墓前

1936年10月19日中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魯迅在上海病逝,年僅55_歷史上的今天

魯迅一家人

1936年10月19日中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魯迅在上海病逝,年僅55_歷史上的今天

紀念魯迅的木刻畫

 

10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