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10月19日

中共十四屆一中全會在北京舉行。

1992年10月19日

 

1992年10月19日,中共十四屆一中全會在北京舉行,選舉產生了中央新的領導機構。中央政治局委員(按姓氏筆畫排名)為:丁關根、田紀雲、朱鎔基、喬石、劉華清、江澤民、李鵬、李嵐清、李鐵映、李瑞環、楊白冰、吳邦國、鄒家華、陳希同、胡錦濤、姜春雲、錢其琛、尉健行、謝非、譚紹文;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溫家寶、王漢斌。全會選舉江澤民、李鵬、喬石、李瑞環、朱鎔基、劉華清、胡錦濤為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選舉江澤民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全會根據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提名,通過胡錦濤、丁關根、尉健行、溫家寶、任建新為書記處書記。全會決定江澤民為黨的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劉華清、張震為副主席。全會批准尉健行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

同日下午,鄧小平同新當選的黨中央領導同志在人民大會堂與出席中共十四大的全體代表見面併合影留念。鄧小平對中共十四大的召開十分關注。在十四大報告起草時,他看了送審稿,做了肯定的評價,並對進一步修改報告稿發表了意見。他說:改革開放中許許多多的東西,都是由民眾在實踐中提出來的。報告中講我的功績,一定要放在集體領導範圍內,絕不是一個人的腦筋就可以鑽出什麼新東西來,是民眾的智慧,集體的智慧。我的功勞是把這些新事物概括起來,加以提倡。要寫得合乎實際。在會見十四大代表時,鄧小平說:這次大會開 得很好,希望大家繼續努力。

10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