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5年>> 10月19日

中國與尼泊爾正式直接通郵。

1965年10月19日

 

1965年10月19日,中國和尼泊爾王國今天在中尼邊界友誼橋第一次直接交換郵件。兩國從這天開始正式直接通郵。
中國和尼泊爾是在1月簽訂關於直接交換郵件的臨時協定的。兩國水陸路郵件決定取道初步通車的拉薩·加德滿都公路到友誼橋直接交換。
中國郵電部辦公廳副主任汪洋,中國西藏自治區外事處處長楊宗欣、郵電管理局副局長陸雙欣等參加了通郵儀式。
尼泊爾王國政府參加通郵儀式的有:公共工程交通運輸部聯合秘書夏爾瑪,郵政總局局長莎蒂雅爾,尼泊爾王國駐拉薩總領事巴喀塔·納拉·西姆哈·拉納等。
在通郵儀式上,汪洋宣讀了郵電部部長朱學范的賀詞。賀詞說,中尼兩國之間建立直接交換郵件關係,不僅加強了兩國之間的郵政聯繫,同時對增進兩國人民的兄弟友誼、發展兩國的友好合作關係,也將作出重要的貢獻。
汪洋在通郵儀式上講話,他講述了中尼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的發展,並且稱頌兩國人民通力合作,戰勝了喜馬拉雅天險,初步修通了聯繫中尼兩國的友好公路,使兩國人民間增加了一條友誼的紐帶,並且為發展兩國間的郵政聯繫提供了便利條件。尼泊爾公共工程交通運輸部聯合秘書夏爾瑪在通郵儀式上宣讀了尼泊爾公共工程交通運輸大臣克·曼·維亞蒂特的賀詞。維亞蒂特在賀詞中表示相信,這次通郵在朝著進一步加強中尼兩國間熱誠、友好關係的道路上又前進了一步。夏爾瑪也在儀式上講話。他談到了尼中兩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他說,我們可以展望我們兩國的友誼會日益鞏固和發展,我們非常珍惜與中國鄰邦的友誼。他還熱烈讚揚已經初步通車的拉薩到加德滿都公路的作用。

10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