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10月20日

新中國第一個全國性的保險事業機構——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

1949年10月20日

 

我國民族保險業歷史可以追溯到100年前。1885年,輪船招商局為了擺脫外國保險業對我國的控制,在上海創立了“仁和”、“濟和”保險公司。從此,開始了我國民族保險業的新紀元。
但由於當時帝國主義侵略,我國經濟長期處於落後狀況,保險事業的發展步履維艱。辛亥革命以後,我國經濟特別是新興工業有所發展,保險事業在一些大城市也發展起來,民族保險公司逐步增加,辦理一些保險業務。 1949年10月20日,新中國的人民保險公司成立了,從此我國開始獨立自主地經營保險業務,這是我國保險史上重大的轉折。隨著國民經濟的恢復和發展,各種保險業務逐步開展起來,全國先後建立起2000多個分支機構,保險業隊伍擁有近五萬名成員,保險事業的發展對當時的國民經濟起了積極的經濟補償作用。但在1958年,由於錯誤地認為我國經濟已“一大二公”,用保險手段解決災害經濟補償已無必要了,保險已經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從而決定從1959年起停辦國內保險業務。1959年到1978年的20年,在中國人民保險史上留下了一片空白。此間,我國先後發生了邢台地震、海城地震、唐山地震和四川、陝西洪水等重大自然災害,給國家財政的穩定帶來極大衝擊,給人民生產生活帶來無法彌補的損失。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國務院根據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和對外開放政策的需要,恢復了國內保險業務,從此,中國保險事業獲得了新生。在短短十多年裡,我國保險業務量每年以50%的速度遞增,保險業務範圍也不斷擴大。目前,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已在全國各地設立了幾千個分支機構,1萬多個專職代理機構。同時,中國人民保險公司還與世界上各個地區的保險界建立起廣泛的聯繫,與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家保險公司、再保險公司和保險經紀公司建立了分保關係,並參加了亞非保險和再保險聯合會及所屬的再保險集團。現在,中國的保險業正在奮力跨越自己的幼年期,迎接即將到來的“成年加冕”禮。

10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