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8年>> 10月22日

鄧小平前往日本訪問。

1978年10月22日

1978年10月22日鄧小平前往日本訪問。_歷史上的今天

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批准書交換儀式

1978年10月22日,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應日本政府邀請,前往日本進行正式友好訪問並出席互換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批准書的儀式。這是我國國家領導人第一次訪問日本。在為期8天的訪問期間,鄧副總理會見了日本天皇陛下,同日本首相福田赳夫舉行了會談,還會見了長期為中日友好做出努力的日本各界朋友。10月23日,在日本首相福田赳夫舉行的歡迎宴會上,鄧副總理說:“毛澤東主席和周恩來總理生前對中日友好事業曾經給予極大的關懷。1972年9月,田中角榮前首相和大平正芳前外相訪華,中日兩國政府領導人簽署聯合聲明,實現了邦交正常化,揭開了兩國關係史上的新篇章。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兩國關係在各個方面都獲得了顯著的發展。”“特別是1978年8月12日,中日雙方在中日聯合聲明的基礎上,締結了和平友好條約,從而實現了兩國人民長期以來的共同願望,這是非常值得慶賀的。
鄧副總理說,中國人民正在為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強國而奮鬥。“我們需要一個長期的和平國際環境,我們願意同各國人民發展友好合作關係。中日兩國儘管社會制度不同,但是兩國應該而且完全可以和平友好相處。”
10月23日,日本天皇裕仁和皇后良子在皇宮接見鄧小平副總理和夫人卓琳,同他們進行了友好的談話。在會見中,天皇陛下說,日中兩國有著漫長的友好歷史,雖然一時有過不幸的事情,但已經成為過去。他希望今後加深兩國的親善,長期維持和平。
鄧副總理說,我們也認為這項條約具有深遠的意義。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今後我們要以向前看的態度建立兩國和平的關係。這項條約是迄今為止兩國關係的政治總結,也是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的新起點。這項條約,不僅對我們兩國子子孫孫友好下去有著重要意義,而且對亞洲及太平洋地區的和平和穩定具有重要意義,對世界和平也有重要意義。
10月29日,鄧副總理在離開前,在大阪皇家飯店對日本記者發表談話說:“這次,由於日本國政府和各界朋友的熱情接待和精心安排,我們圓滿地完成了各項友好訪問活動,中日雙方互換了條約批准書,莊嚴宣告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生效,我們共同完成了一件具有重大意義的歷史任務。”
鄧副總理說:“天皇陛下對我們的訪問如此重視和關心,並給了隆重的接待,我們謹致感謝之意。通過同福田首相的會談,和各界朋友的會晤,以及參觀訪問活動,加深了我們相互之間的了解和友誼。”鄧副總理說:“這次訪問,使我們親身感受到廣大日本國民對中國人民的深厚情誼。我們也高興地看到偉大的日本人民在經濟建設和科學技術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我們深信,在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基礎上,雙方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必將取得更廣闊的發展。”

1978年10月22日鄧小平前往日本訪問。_歷史上的今天

福田赳夫首相在東京歡迎鄧小平副總理訪問日本

10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