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82年>> 10月27日

義大利音樂家帕格尼尼出生(1840年逝世)。

1782年10月27日

1782年10月27日義大利音樂家帕格尼尼出生(1840年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帕格尼尼(1782年10月27日~1840年5月27日)

帕格尼尼是義大利小提琴家、作曲家,於1782年10月27日出生在熱那亞。他幼年時曾受學於塞爾威托和科斯塔,9歲的時候就登台演奏自己編寫的《變奏曲》,13歲時開始旅行演奏。後來,他曾擔任過盧卡宮廷樂師。
1828年3月,帕格尼尼第一次訪問維也納,演出時盛況空前。在那裡,他贏得了著名詩人海涅、作曲家舒曼、鋼琴家李斯特等人的高度讚賞,並成為維也納人崇拜的藝術大師。海涅曾在他的小說《佛羅倫斯之夜》中,對帕格尼尼的形象作過精彩的描繪。1831年3月,帕格尼尼在法國巴黎演出,接著又訪問英國,又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兩年以後他重訪巴黎時,應邀作了一次中提琴獨奏,帕格尼尼把中提琴的性能和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因此法國作曲家柏遼茲特意創作了著名的中提琴與管弦樂協奏曲《哈羅德在義大利》,獻給帕格尼尼。從1835年以後,由於健康原因,帕格尼尼的演出越來越少。到1838年他的嗓音完全消失,1840年5月27日,帕格尼尼因喉癌病逝,終年58歲。
作為演奏家,帕格尼尼以許多超越常規的手法來吸引聽眾,有些技巧以前從未有人用過,屬於他的獨創。他的小提琴演奏音調優美動聽,音色溫和,純淨無瑕,雙音和泛音的運用發展到令人難以想像的程度。帕格尼尼還經常使用左手撥弦與右手運弓同時進行的演奏方法以及許多其他獨特的指法和弓法。他常常在音樂會上作精彩的即興演奏,取得了驚人的效果。
帕格尼尼還是第一個在公開場合憑記憶演奏大型作品的小提琴家。他運用多種新穎的方法,擴大了小提琴的演奏技術,為現代小提琴演奏藝術奠定了寬廣的基礎。
帕格尼尼也是一位卓越的作曲家,他的作品以旋律優美靈活而著稱於世。在帕格尼尼生活的時代,技巧是保密的,因此他生前只出版過極少數的作品,大部分作品是在他去世以後由別人整理出版的。帕格尼尼流傳最廣的作品有:《24首小提琴獨奏隨想曲》、《bE大調小提琴協奏曲》(這支曲子後人經常用D調演奏)、《女巫之舞》、《威尼斯狂歡節》、《鍾曲》等。他的很多作品被著名音樂家舒曼、李斯特、勃拉姆斯、拉赫瑪尼諾夫等人改編為鋼琴曲而流傳後世。
帕格尼尼一生為人們留下了很多不朽的作品,有些作品至今仍受到人們的喜愛。他在去世之前將自己終身喜愛的一把瓜納里小提琴贈送給故鄉熱那亞市。這把小提琴被保存在一家博物館裡,只有在一年一度的音樂節期間才取出來,由當時最優秀的小提琴家用它演奏,以示對帕格尼尼的懷念。

 

10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