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8年>> 10月27日

中國著名樹木育種學家、當代中國樹木育種學的先驅者之一、中國水土保持研究的開拓者之一葉培忠逝世。

1978年10月27日

1978年10月27日中國著名樹木育種學家、當代中國樹木育種學的先驅者之一、中國水_歷史上的今天

葉培忠(1899—1978),樹木育種學家。當代中國樹木育種學的先驅者之一,中國水土保持研究的開拓者之一。畢生致力於林業科研和教育工作,培養了幾代林業科技人才。他在樹木雜交育種方面貢獻卓著,特別是杉木遺傳改良的成就和黑楊派南方型無性系引種栽培的成功,對中國發展速生豐產林具有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在水土保持研究方面,引種培育了多種水土保持植物,並推廣種植。
  葉培忠,原姓名沈培忠,1899年11月25日出生於江蘇省江陰縣一個貧農家庭。一歲半左右,父母相繼謝世,由其姑母葉沈氏撫養長大,後過繼作嗣子,改姓葉。姑母家境貧寒,靠做針線活謀生。童年時代常跟著姑母到田間挖薺菜、割豬草、翻地種菜。11歲才上學,靠半工半讀念完了中國小。
  在中學期間,他聆聽了林學界老前輩凌道揚關於森林與水旱災害關係的演講,感受很深,便立志學林,為民造福。1921年中學畢業,考人金陵大學森林系。1927年春,以優異成績畢業,獲“金鑰匙”獎。畢業後留校任教半年。同年9月,由過探先介紹到廣西柳州墾荒局擔任柳城林場場長。在兩年工作中,他親身參加造林實踐,總結育苗造林的經驗教訓。1929年,廣西軍閥混戰,柳城林場停辦。葉培忠於同年8月到南京總理陵園(今南京中山陵園)園林組工作,同傅煥光、沈雋等人一起參加籌建南京總理陵園植物園(今南京中山植物園)。因建園工作的需要,1930年初被派往英國愛丁堡皇家植物園,學習植物園規劃設計、植物栽培和繁殖技術。1931年底學成回國。南京總理陵園植物園經葉培忠、傅煥光、沈雋等人7年艱苦創業,初具規模。葉培忠是這個馳名中外的植物園的第一任主任。
  七七事變後,植物園被迫停辦。葉培忠不願為日本侵略者效勞,隻身奔向抗戰後方。1938年上半年,他在湖南長沙高級農校任教員,講授觀賞植物及植物繁育等課程。後經鄭萬鈞介紹到四川省農業改進所峨嵋山林業試驗場任場長,在該場工作兩年中,除開展育苗造林外,還進行了一些樹木雜交試驗。1941—1943年,在重慶國民政府財政部貿易委員會重慶桐油研究所任研究員,從事研究油桐栽培和良種繁殖工作。1943年春,他參加了重慶國民政府農林部和水利部組織的西北水土保持考察工作,先後到陝西、甘肅、青海等省的高山峻岭考察,採集了大量保土植物標本和種子。考察工作結束後,被留在重慶國民政府農林部甘肅天水水土保持實驗區工作,先後任技正、主任。他不僅進行水土保持試驗工作,還對牧草和楊樹雜交育種,做了許多有益的試驗。1948年初,他應武漢大學的聘請,去該校任教授。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美國政府對中國實行經濟封鎖,橡膠進口的來源被切斷。為了打破經濟封鎖,中央人民政府於1952年號召全國人民自力更生,發展自己的橡膠種植業。葉培忠回響號召,積極參加華南橡膠樹栽培規劃工作,並積極承擔橡膠栽培訓練班的講課任務。後來,這些學員大多數成為中國橡膠種植業的骨幹力量。
  1952年全國高等院校(系)調整,武漢大學森林系併入華中農學院(今華中農業大學),葉培忠被調入該院任教授,除擔任森林系幾門課程的教學外,還為畜牧系擔任培養牧草研究生的任務。1955年,華中農學院森林系又併入南京林學院(今南京林業大學),他又到南京林學院任教授,並在該院工作長達23年之久,主要擔任樹木育種的教學和科研工作,指導研究生和進修生。他的許多重要論著大多是在這一期間完成的。
  50多年來,葉培忠在樹木育種學和水土保持學的教學和科研方面,碩果纍纍,成就卓著。正式出版的專著有《植物繁殖》《樹木育種學》(試用教材)、《樹木雜交育種》;在全國各種學術刊物上公開發表的論文有25篇;還有許多未發表的論文手稿,如《楊樹雜交育種》、《落羽松屬的育種》、《改進西北牧草之途徑》等。這些論著不僅對農林科技人員指導生產有重要意義,而且對農林院校師生和農林管理幹部的學習也是很好的教材。他培育的楊樹、杉木、松樹、馬掛木等樹種的優良品種,已在祖國大江南北生根、開花、結實,長勢喜人。

10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