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0年>> 10月27日

台灣省霧社爆發高山族同胞反抗日本侵略者的霧社起義,擊斃擊傷占領台灣的日本軍隊近千人。後被日本殖民政府殘酷鎮壓,起義領導人及2000多高山族同胞被殺害。

1930年10月27日

 

 1930年10月7日,高山族馬黑波社首領莫那·魯達歐長子舉行婚禮,由於一名日本巡查破壞了高山族的風俗,導致高山族民眾長久積蓄在胸的抗日怒火爆發。在莫那·魯達歐的領導下,霧社高山族民眾於10月27日發動起義,襲擊了警察所,殺死警察,奪取槍械彈藥。在整個起義過程中,殺死日本人134名。日本殖民統治者得知霧社起義訊息後,立即從各地調來軍隊予以鎮壓。日軍對高山族同胞施放毒氣,起義人員死傷較多。高山族同胞撤至山林,利用熟悉的地形,與日軍展開游擊戰。日軍死傷半數。在這種形勢下,日軍改變對策,施展誘降手段,鼓動起義隊伍的家屬前去勸說。此招不靈,日軍惱羞成怒,對不屈的山民發動了更加瘋狂的進攻。日軍動用大炮、催淚彈和毒氣彈,致使起義民眾大部死亡,完全失去了抵抗能力,起義失敗。
  霧社高山族同胞總人口不過2100人,在這次起義中900餘人戰死或自殺。1931年,殖民當局利用高山族內部的分裂,用借刀殺人方式,挑起高山族內部仇殺,製造了第二次霧社事件。
  台灣同胞的武裝抗日鬥爭雖然遭到日本統治當局的鎮壓,武裝鬥爭一度平息下來。但是,沉寂了幾年的台灣同胞又重整戰旗,開始了與以往不同形式的民族抵抗運動。這場抵抗運動以知識分子和開明士紳為主體,以喚起民族覺醒為目的,爭取台灣的解放為己任。這場運動的領導者大多出生在台灣,如林獻堂、蔣渭水、蔡培火、連橫、賴和、楊逵等人。這場民族抵抗運動與前期的武裝鬥爭構成了台灣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洪流。

10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