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37年>> 10月27日

俄國大公伊凡三世逝世(生於1440年)。

1537年10月27日

1537年10月27日俄國大公伊凡三世逝世(生於1440年)。_歷史上的今天

伊凡三世·瓦西里耶維奇(Иван III Васильевич,1440年—1505年),是莫斯科大公,在位時間1462年-1505年。
  伊凡三世是使俄羅斯取得了獨立的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時期,莫斯科統一了雅羅斯拉夫爾、諾夫哥羅德、彼爾姆、特維爾這幾個俄羅斯公國,這幾個公國被伊凡三世以前的莫斯科大公們多次征服過並向莫斯科公國臣服。伊凡三世是個運氣非常好的莫斯科大公。1480年,與阿赫馬德汗的戰鬥中,貪生怕死的伊凡三世臨陣逃跑,但俄羅斯的軍隊仍然堅持不後退,由於天氣寒冷,阿赫馬德汗不戰而退,伊凡三世聽說蒙古韃靼的軍隊退走了,才在身邊的人的勸說下以勝利者的姿態返回前線,撿來個勝利。金帳汗國不久由於內斗而分裂成幾個小汗國,伊凡三世於是停止對金帳汗國(Golden Horde)的納貢,從而結束了兩個半世紀的蒙古人統治。
  1497年,伊凡三世頒布了法典(Sudebnik)史稱《伊凡三世法典》也稱為《1497年法典》用以鞏固實行中央集權統治的國家權力,建立了莫斯科大公國的政府機構。在這部法典中,規定了拜占庭rl]的雙頭鷹國徽為俄羅斯國徽,並且將其圖案刻在了俄國國璽上。同年,一面鍍金的雙頭鷹徽記被安放在了克里姆林宮的斯巴斯基塔樓(Spasskaya Chamber)上。俄羅斯獲得了象徵自己國家的標誌。同樣在這部法典中,他還限制了農民的流動,規定只有在聖尤里節(俄歷11月26日)前後兩周期間,農民才可離開土地四處走動,開闢了莫斯科公國的農奴化進程。
  原配夫人去世後,1473年娶拜占庭/url]的索非亞公主(此時拜占庭帝國已經滅亡,索非亞為亡國皇室旁支)。1500年,其子瓦西里三世為獲取大公權力公然造反,伊凡三世束手無策。1502年,伊凡三世被迫將大公稱號授予瓦西里,大權旁落的伊凡三世在抑鬱中死去。

10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