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9年>> 10月29日

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先驅、中國最早的馬克思主義者、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李大釗誕辰。

1889年10月29日

 

1889年10月29日,李大釗出生在河北省樂亭縣大黑坨村。在他還不到一歲的時候,父母就雙雙離開人世,祖父把他養大成人。在他很小的時候,聽老師講太平天國的故事,他非常羨慕農民起義領袖洪秀全。上學時,他借著回答老師的問話,抒發了立志報國的豪情,他曾說:“欲立其身,先憂其國,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念書就是為了強國富民,不能只想自己一生錦衣玉食,而忘了國家民族。”看到社會的黑暗和國家危亡的局勢,激發了青年李大釗的愛國熱情,他立志要為苦難的中國尋求出路。 1913年冬天,李大釗東渡日本留學,在那裡,他開始接觸社會主義思想和馬克思主義學說。三年後,他回到祖國,積極參加反對袁世凱的鬥爭和正在興起的新文化運動。1918年,李大釗受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的聘請,擔任北京大學圖書館主任兼經濟學教授和《新青年》雜誌的主編。
俄國十月革命勝利的訊息傳到中國後,李大釗立即發表了《庶民的勝利》和《布爾什維主義的勝利》的論文,向中國人民介紹了馬列主義。他積極領導“五·四”運動。1920年他在北京組織建立了共產主義領導小組,當時很多青年在他的影響下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有些人後來成了中國共產黨的早期活動家,像鄧中夏,高君宇等。毛澤東和周恩來也受過李大釗革命思想的影響,毛澤東曾經說過,李大釗是他的老師,他是在李大釗的幫助和影響下才接受了馬克思主義的。李大釗為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做出過不懈的努力,他與陳獨秀有“南陳北李”之稱,是我黨主要的創始人之一。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後,李大釗代表中央指導北方的工作,先後發動了開灤大罷工,京漢鐵路大罷工等著名鬥爭。他還受黨的委託在上海與孫中山進行國共合作的談判,到廣州參加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領導工作,為建立國民革命統一戰線,實現第一次國共合作作出了重大貢獻。 1927年4月,李大釗被反動軍閥張作霖逮捕,英勇就義,時年38歲。他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奮鬥了一生,直到今天,人們也沒有忘記他的光輝形象和豐功偉績。為了紀念李大釗,1989年10月29日,也就是他誕辰100周年的時候,人們把用白色花崗岩雕成的李大釗塑像安放在河北省唐山市的“大釗公園”里。1991年6月又一座一米高的李大釗銅像被安放在他的故鄉河北省樂亭縣大黑坨村。

10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