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年代不詳>> 10月31日

世界勤儉日——“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10月31日

10月31日是“世界勤儉日”,“勤儉”已經為世界所“矚目”,成為了一個國際性的主題!“勤儉”歷來被視為中華民族的傳家寶,古籍典章中,民間諺語裡,以及歷史名人佳句,不乏對勤儉的精彩論述。現擇“寶典”中之一二,與諸君共勉。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這一明朝朱柏廬《朱子治家格言[1]》里的名句當永遠鐫刻於每個人的腦際。試想,千秋偉業“三峽工程”“南水北調工程”,是多少代人的血水汗水甚至生命,數以千億元計的工程造價換取的。而那些我們司空見慣的“長流水”“長明燈”難道不是另一種“犯罪”?我們有何理由聽之任之?
  近年來國內礦難頻發,近日媒體報導河南又有多人因此喪生。冬日在集體供暖的屋子裡,您可曾想到不可再生的煤,可曾念起那些與煤長埋地下的同胞?
  “歷覽前朝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
  唐朝婉約派詩人李商隱此詩句並不“婉約”,一言概括了節儉於國於家的重大意義。商紂王肉林酒池,為博寵妃妲姬一笑,不惜撕破千絹萬帛,則殷滅;隋煬帝為觀瓊花修大運河到江都,耗盡民力造行宮,惹出36路煙塵72家反王;清西太后一頓飯上千兩銀子,且“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民焉能不反,清王朝焉能不亡?
  而共產黨人方誌敏將軍,經手的款項數以百萬計,但他的財產卻只有幾件汗衫和破襪子;驍勇善戰的抗日將軍左權,以一段“將軍補鞋”的故事傳為佳話;向警予也以一個“粗瓷大碗”為後人傳誦。
  然而我也不禁想起前不久被曝光的“人民大廈”的15萬元的一飯之資,想起幾十萬元的幾枚月餅,想到索價數十萬元的一個手機號碼,物慾泛起的市場經濟社會裡,這難道真的是必然出現的正常現象?
  “當用則萬金不惜,不當用則一文不費。”
  對此理解最深的當屬華人首富李嘉誠,他曾說,“要我馬上拿出一個億,我面不改色。但誰在地上丟一分錢,我會立即撿起來”。但現實生活中我們見到了太多太多與之相反的事例:打腫臉充胖子胡顯富窮擺闊者有之,該花在刀刃上的錢卻吝嗇刻薄者有之。比如在吃喝玩樂嫖賭抽上可以揮金如土,而在文化教育消費,修橋補路、扶貧濟困方面卻縮手縮腳、偷工減料。戴著貧困帽子的萬源進行用巨額公款追星不就是一例嗎?還有,形象工程豆腐渣工程的層出不窮,不都是勞民傷財,破壞生產嗎?
  “一塊煤,不算多,千塊煤炭堆成坡;一滴油,不算多,點點滴滴匯成河。”
  不算不知道,一算嚇一跳。如果每人每天節約1分錢,全國13億中國人就能節約1300萬,一年就能節約大約50億,就能建起5000所希望學校,就能讓近千萬個失學孩子重返校園。可見倡導勤儉節約對於泱泱大國該有多么重要。
  不僅是大國,以下一組數據足以表明中國還是個窮國:目前全國還有近3000萬貧困人口, 1100萬低保對象和上億的流動民工,他們生活狀況之貧苦相信大家應該不會陌生。人口多底子薄的基本國情,決定我們要勤儉辦一切事業。
  “國以儉得之,以奢失之”,節儉不僅於國於家大有裨益,而且與個人得失也休戚相關。如:“儉則可以成家,儉則可以立身”。而王安石對此有更深刻的理解,他的“豪華盡出成功後,逸樂安知與禍雙”應該成為多少達官顯貴的座右銘啊。但也有這警世恆言戰勝不了貪慾的時候,王寶森、成克傑、胡長清、李真之流無不是驕奢淫逸的魁首,假如他們要是能學學蜀國賢相諸葛孔明,“靜以修身,儉以養德”,何至於落到今天如此下場?與此同理,明史《后妃列傳》說:“驕縱生於奢侈,危之起於細微”,清代徐榮說:“街頭廟腳襤褸身,半是當年奢靡人。”都是從反面指出了奢侈浪費的危害以及節儉的重要意義。
  勤儉不是小氣,而是一種文明,應該被廣泛傳承。大到國家,小到家庭,不分貧富大小,如果勤儉文明之風盛行於世,將是國之本,家之幸,民之福。

10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