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5年>> 10月31日

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貝耶爾誕辰

1935年10月31日

1935年10月31日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貝耶爾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普魯士國王威廉四世這天情緒特別好,他特意為一位科學家在宮廷里舉行大宴,他久聞這位科學家是一代奇才,因此親自到宮門迎接。可是,當他見到這位科學家時,不禁愣住了;他這么年輕。事後,他對大臣們說:“沒想到,這位譽滿全歐的大學者,原來是個小青年哩!”這個小青年就是德國有機化學家阿道夫·馮·貝耶爾,這時只有24歲。
  貝耶爾生於1835年10月31日,父親原是普魯士總參謀部的陸軍中將,雖是行伍出身,卻很愛好科學。退伍後,50歲還從師學習地質,76歲時竟出任柏林地質研究院院長。母親是名門閨秀,明理曉義。貝耶爾從小就受到良好的親職教育。貝耶爾10歲生日那天,他原以為父母會像別人家父母一樣為他慶祝生日,不料母親卻領他到外婆家去消磨一天,他很納悶。回家的路上,母親對他說:“我生你時,你爸爸41歲,還是個大老粗。現在跟你一樣,正在努力讀書,明天還要參加考試,我不願意因為你的生日,耽誤他的學習。媽媽現在只能盡心盡力,使我們的家庭生活的豐富多彩一些。你長大了,可要使我們這個世界更加多姿多彩啊!”後來貝耶爾回憶這件事時說:“這是母親送給我10歲生日的最豐厚的禮品!”貝耶爾在大學讀書時,德國的有機化學權威賈古拉教授已譽滿學府。
  有一次,貝耶爾對父親說:“賈古拉只比我大6歲……”他的話還沒說完,父親質問道:“大6歲怎么樣,難道不值得你學習嗎?我讀地質時,有的老師比我小30來歲,難道就不學了?”貝耶爾以後談起這件事常說:“父親給予我的教訓,算這一次最深刻!”
  貝耶爾沒有辜負父母的教育和期望。在柏林大學的頭兩年,他專心學習物理和數學,1856年開始注重研究化學。1858年獲得柏林大學博士學位。他的博士論文《有機化合物凝結作用綜合研究》,為化學研究開闢了一個新途徑。由於他謙虛好學,刻苦研究,發現了靛青、天藍、緋紅現代三大基本染素分子結構。在有機染料和芬芳劑方面的成就,實現了他母親所希望的“使我們這個世界更加多姿多彩”。他70歲時獲得諾貝爾化學獎金,82歲病逝。

10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