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5年>> 10月31日

李天賜創製成功《公元乾支紀日速查盤》。

1975年10月31日

1975年10月,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年科研人員李天賜,創製成功《公元乾支紀日速查盤》,為我國科學史的研究提供了一個新的輔助工具。

乾支紀日是我國曆法中的一個重要內容。古代用它來表示年、月、日,周而復始,循環使用。我國使用乾支紀日數千年沒有間斷或錯亂,是世界上最悠久的紀日法。現在農曆紀年仍用乾支。乾支換算公曆日期,是在整理我國豐富的科學史料時,遇到的一個相當麻煩的問題。有時,一頁書上常常有幾十個乾支,都得一一翻閱工具書;有的查出後還需要再推算,既費時間,也容易發生錯誤。多年來,不少人曾試圖尋找一種簡便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但都沒有成功。李天賜在總結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礎上,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突破了傳統的老方法,研究創製了《公元乾支紀日速查盤》。這種速查盤既快又準確,推算的歷史年代也比現有的工具書要長。這種速查盤是用三層紙板(或用金屬、塑膠)製成。只需將所要查的時間旋轉到特定位置,即可立刻查出與某個乾支相應的公曆日期。如《明史·五行志》的《地震》一節,記載了我國歷史上有名的一次大地震:“嘉靖三十四年十二月壬寅,山西、陝西、河南同時地震。”嘉靖三十四年十二月壬寅是公元何年何月何日,用速查盤一查,馬上就知道是公元一五五六年一月二十三日。這種速查盤的研究成功,為研究我國古代曆法、水文、氣象、考古、物候、地震等科學史料,特別是整理我國古代天文學遺產中有關日食、月食、流星、彗星、新星等天象記錄,提供了方便、準確的輔助工具。

李天賜在中學讀書時,就對天文、曆法有興趣。一九六三年他初步創製成功了《公元乾支紀日速查盤》、同時研製成功了《公元回曆互查盤》、《中國歷史紀年速查表》、《儒略日速查表》、《二百年陰陽曆對照表》等歷盤。他的研究工作引起了有關單位的重視,並推薦他到南京大學天文系專攻天文。李天賜到南京大學後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和古天文、古漢語、中國歷史,為後來的研究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文化大革命以來,他進一步提高了覺悟,為革命刻苦鑽研業務,許多節假日都是在圖書館裡度過的。在此期間,他進一步研究改進了《公元乾支紀日速查盤》,並根據民眾需要,設計了對工農業生產、交通運輸等方面有廣泛實用價值的《累積天數速查表》。

10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