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10月31日

天安門廣場維修工程啟動。

1998年10月31日

1998年10月31日天安門廣場維修工程啟動。_歷史上的今天
天安門廣場的維修可以稱得上是本年最大的一次裝修

1998年10月31日,天安門廣場大規模維修改造工程正式啟動。 1999年5月,新鋪設的淺粉色花岡石地面,明亮舒適的燈光,增闢的綠地將把天安門廣場裝點得更加壯美。世人矚目的天安門廣場將以嶄新的面貌迎接共和國50歲生日。

據天安門管委會主任夏尚武介紹:天安門廣場在1949年開國大典時進行較大的維修改造,建國10周年時,又將廣場兩側紅牆清除使天安門廣場進一步擴大,建了人民大會堂、革命歷史博物館。1976年後天安門廣場有了大的變動,建了毛主席紀念堂。一直到現在,天安門廣場的各項設施已呈現功能性老化。天安門廣場的地面方磚每年有20%至30%的破損需要修補。目前,地面方磚破損之處隨處可見,一些地面下沉,雨天積水。另外天安門廣場的擴聲系統還是1959年建成的電子管設備,音響失真。照明亮度、均勻度不好,眩光刺眼。這次天安門廣場維修改造工程的主要內容有:地面鋪磚、改進照明、增闢綠地、更新擴聲系統、對地下管網進行改造維修。

改建後的天安門廣場15萬平方米的水泥方磚將全部更換為淺粉色天然花岡石。廣場照明亮度、均勻度將增加,天安門廣場的其他建築物也將改為泛光照明。失真、老化的擴聲系統將得到更新改造。綠地面積將有所增加。

天安門廣場改進工程期間,廣場上每天的升降國旗儀式照常進行,觀看儀式的民眾將暫時遷至長安街北側的人行步道和金水橋前,毛主席紀念堂將在可能的情況下繼續開放,人民英雄紀念碑參觀活動暫停。

據悉,天安門廣場改建工程實行業主負責制,整個工程的採購、施工、監理都採取招投標的辦法。計畫投資一個多億。

10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