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10月31日

昆明世界園藝博覽會閉會

1999年10月31日

1999年10月31日,由中國政府主辦、雲南省人民政府承辦的歷時184天的中國’99昆明世界園藝博覽會在昆明落下帷幕。
  閉幕式上宣布了本次世博會最佳展出獎、特別獎獲獎名單並頒獎。日本、法國獲國外展團最佳展出獎,廣東、山東獲國內展團最佳展出獎,法國、日本獲國外展團室內展出最佳獎,北京、上海獲國內展團室內展出最佳獎,中國政府獲特別獎,雲南省政府獲組織獎,雲南省園藝博覽局獲貢獻獎。昆明市市長張成寅宣布,經國際小行星中心批准,將編號為3650的小行星命名為“昆明星”。國際展覽局主席菲利普森、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主席邦德·威納致詞,高度評價了本屆世博會的各項成果。
  閉幕式上,舉行了向下屆世博會主辦國荷蘭政府代表移交國際展覽局局旗、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會旗儀式。
  本次世博會舉辦期間,先後有5位外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115個外國使節團和國際組織代表團前來參觀。到今天為止,入世博園參觀的海內外遊客總人數已達940多萬人次。
  69個國家和26個國際組織參加了本屆世博會。其中,84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加了室內展出,35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造了34個室外展園,5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舉辦了館日活動。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地區和台灣民間組織均參加了昆明世博會。
  整個會期共達成經貿合作項目325個,協定總投資和經貿總成交150多億元。來自西班牙、美國、德國、朝鮮等26個國家和地區,全國29個省區市,雲南省16個民族的演出隊伍,還在世博園內外進行了1340多場表演。
  世界博覽會是一項由主辦國政府組織或政府委託有關部門舉辦的有較大影響和悠久歷史的國際性活動,歷來被譽為世界經濟和科學技術界的“奧林匹克”盛會。
  世界博覽會有綜合性和專業性之分,園藝博覽會是專業性的博覽會,是由主辦國為廣大參展國提供參展舞台、參展國政府出資在東道國無償提供的展區內建立自己獨立的展館,或在東道國為其準備的展館內進行裝修及布置展品,以便充分展示參展國在園林、園藝領域內的成就。
  首屆世博會於1851年在英國倫敦舉辦,至今各國先後舉辦了40多次各類博覽會。縱觀世博會的歷史,舉辦者大都是比較發達的歐美國家。在亞洲,只有日本和韓國舉辦過世界博覽會。
  中國’99昆明世界園藝博覽會是經國際展覽局(BIE)和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批准,並正式註冊的A1類專業博覽會,是由我國政府主辦、雲南省人民政府承辦的我國政府在本世紀末主辦的一次最大規模的國際盛會,主題為“人與自然——邁向21世紀”。’99昆明世博會將於1999年5月1日開幕,10月31日閉幕,歷時184天,會址設在中國雲南昆明市北郊金殿名勝風景區,占地218公頃。
  為辦好此次盛會,1996年12月10日,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李鵬向世界162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首腦發出了邀請函。隨後,我國政府於1996年12月20日在北京成立了“中國’99昆明世界園藝博覽會組織委員會”作為領導機構,由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擔任組委會主任,成員單位有外交部、建設部、農業部、海關總署、國家林業局、貿促會、國家發展計畫委員會、科技部、公安部、鐵道部、交通部、文化部、廣電總局、民航總局、國家旅遊局以及國務院新聞辦等。並在昆明設立了組委會的執行機構和雲南省人民政府的辦事機構——雲南省園藝博覽局,具體負責完成博覽會的場館建設、對外招展、國內組展、展區管理等諸項工作。1997年底成立了雲南省人民政府’99世博會籌備指揮部,統一指揮全省的各項籌備工作。
  \'99昆明世博會場館建設總體規劃主要包括中國館、人與自然館、大溫室、科技館和國際館五大室內展館;竹園、蔬菜瓜果園、藥草園、盆景園和樹木園六個專題展園及國內、國際、企業三大室外展區。此外,世博園內還有接待中心、遊樂園、海關、公安、消防、餐廳等配套服務設施。園內設有斷崖雕塑、花開新世紀雕塑、標誌塔、音樂噴泉、藝術廣場等眾多景點。

10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