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93年>> 11月8日

羅蘭夫人逝世,法國大革命時期著名的政治家。

1793年11月8日

1793年11月8日羅蘭夫人逝世,法國大革命時期著名的政治家。_歷史上的今天

羅蘭夫人

羅蘭夫人(Madame Roland,1754年3月17日—1793年11月8日),全名為瑪莉-簡·羅蘭(Marie-Jeanne Roland de la Platiere),娘姓菲力普(Phlipon)。法國大革命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吉倫特黨領導人之一。她的丈夫讓·馬利·羅蘭(Jean-Marie Roland, vicomte de la Platière)也是吉倫特黨的領導人之一。她被控為保皇派的同情者並被不公正地判處死刑,事實上,她是因羅伯斯庇爾對吉倫特派的大清洗而在1793年11月8日被雅各賓派送上斷頭台。臨刑前,她在斷頭台上向著革命廣場(la Place de la Revolution)上的自由雕像鞠躬並留下了一句為後人所廣為傳誦的名言:

“Ô Liberté, que de crimes on commet en ton nom ! ”(“自由自由,天下古今幾多之罪惡,假汝之名以行!”——據梁啓超《近世第一女傑羅蘭夫人傳》譯文。英國小說家狄更斯在其名作《雙城記》中亦有提及。)

兩天后,其夫在里昂郊外的一處簡陋住所里自殺。

11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