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8年>> 11月13日

北京將克林德碑改名“公理戰勝”。

1918年11月13日

1918年11月13日北京將克林德碑改名“公理戰勝”。_歷史上的今天

從東單移至中央公園的原克林德碑改名“公理戰勝”

1918年11月13日,北京城興奮的人們將象徵恥辱的克林德碑,改名為“公理戰勝”,由東單遷移至中央公園。北京大學在天安門搭台演講數日,蔡元培校長發表了題為《黑暗與光明的消長》的演說。他說:“現在世界大戰爭的結果,協約國占了勝利,定要把國際間一切不平等的黑暗主義都消滅了,用光明主義來代他。”蔡元培的理論依據是,戰爭的爆發,是由弱肉強食的生物進化論思想所導致,而今後取而代之的是互助論的進化思想。他說:“生物進化,恃互助不恃強權。此次大戰,德國是強權論代表。協約國互助協商,抵抗德國,是互助論的代表。德國失敗了,協約國勝利了,此後人人都信仰互助論,排斥強權論了。”他又說:“世界的大勢,已到這個程度,我們不能逃在這個世界以外,自然隨大勢而趨了。

11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