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0年>> 11月19日

大陸第一支時裝表演隊誕生

1980年11月19日


1980年11月19日大陸第一支時裝表演隊誕生_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4月,中國首屆百名模特時裝展示會在京舉行。圖為名模彭莉

1980年11月19日大陸第一支時裝表演隊誕生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第一位在國際時裝模特大賽中獲獎的彭莉小姐

1980年11月19日,中國大陸第一支時裝表演隊--上海市服裝公司時裝表演隊悄然誕生。首批19名隊員,12女7男便理所當然成為中國第一代模特兒,當時給予她們的定位是“時裝演員”。

此次記者採訪了這些中國第一代模特兒,當年的俊男靚女已人到中年,出人意外的是,她們中沒有一個被“大款”包租,她們現在的丈夫或妻子基本都是當時從事時裝表演前結識的上海市民。

據上海市服裝公司時裝表演隊的創辦人兼首任隊長徐文淵回憶,這批模特兒全部是從服裝公司下屬78個企業近3萬名職工中挑選出來的,

她們有的中學畢業直接進廠當工人,還有的曾經上山下鄉,提過鋤頭,扛過鐮刀,順便提一下,首批模特兒的挑選標準是:身高165厘米以上,三圍分別要達到80、60、80厘米,下身比上身長8厘米以上,男演員身高則要達到179厘米以上。

八十年代初成立時裝表演隊,其初衷鮮有純藝術的追求,領導只不過想讓漂亮的姑娘小伙穿上準備批量投產的服裝登台亮相,以此增加內銷或出口的訂貨量,這一職業的創始者們當時的月收入僅45元,參加一場演出的補貼也只有1.5元。

1981年2月9日晚7:30分,新中國首場時裝表演在上海友誼電影院拉開序幕。這一天發生在舞台後面的一件事,頗能說明當時的社會環境和觀念,女模特父母聽說女兒要穿一件一隻肩膀裸露在外的晚禮服,立刻趕到現場說:“這種袒胸露背的衣服我們女兒不能穿。”登台時間臨近了,領導只好尊重家長的意見,讓徐萍披上一條長長的飄帶,以便在背對觀眾時可以部分地遮住後肩,當演出終於成功後,這對老派的父母依然心有餘悸:“今天敢露一肩,明天可露雙肩,後天就要露大腿和胸脯了,像話嗎?”

 

11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