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11月19日

美國提出“星球大戰”新計畫

1991年11月19日

1991年11月19日,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最近經過協商,初步批准一項“星球大戰”新計畫,其主要內容是以250億美元的資金,在90年代部署陸基反飛彈體系,以保護美國免遭可能的飛彈襲擊。此間報界指出,一旦此項計畫被批准,美國的戰略防禦計畫(俗稱“星球大戰”計畫)將從研究階段進入實際部署階段。

這項新計畫與8年前里根總統提出的“星球大戰”計畫構想有所不同,其規模要小得多。1983年,里根在他的戰略防禦倡議中曾提出,要在空間和地面建立大規模的、以定向能武器為主的新型反飛彈防禦系統,以攔截並摧毀來襲飛彈彈頭。按照構想,這個系統將對敵方飛彈飛行的各階段實行多層攔截,以求達到“天衣無縫”的程度。為此,五角大樓成立了戰略防禦局,每年以巨額撥款從事研究發展工作。但這個計畫耗資驚人,技術難題多,屢遭國內軍政界人士的批評。布希政府上台後,曾對戰略防禦計畫作了調整,提出了“燦爛卵石”的概念,即把重點放在在太空部署大量小型高智慧型攔截飛彈截擊對方核飛彈,以此作為“星球大戰”的第一階段實施計畫。

現在的新計畫與原計畫不同。首先,用於反飛彈防禦的攔截飛彈將以地面為基地,而不是以太空為基地。此間分析家認為,這一計畫之所以被採納,是因為不少人對“愛國者”反飛彈飛彈在海灣戰爭中的效能產生好感,因此認為陸基攔截飛彈可以比較現實地實行反導防禦功能。據稱,擬議中的攔截飛彈在速度、飛行距離和精確度上要遠遠超過“愛國者”飛彈。根據計畫,美國打算在1996年先在北達科他州的大福克斯空軍基地部署100枚攔截飛彈,之後還要在其他地區再建立5至6個同樣的基地。戰略防禦局估計,第一個基地的耗資將近100億美元,6個基地總耗資為250億美元,但科學界估計總費用需要600億美元以上。

其次,新計畫的目標是實行“有限防禦”,重點是防備“意外發生的”和“不負責國家”進行的飛彈襲擊,而不是主要針對蘇聯的核打擊。據稱,隨著蘇聯政局的變化,美國對飛彈和核武器的擴散越來越擔心,新計畫的任務是防禦數量有限的來襲飛彈,而不是里根原構想的防禦蘇聯成千上萬彈頭的進攻。

但是,這項新計畫能否實現,還有不少未定因素。許多持異議的批評者認為,所謂“意外發生的飛彈襲擊”幾乎不可能發生,而且在本世紀內,預計沒有一個所謂的“不負責任的國家”有可能擁有能夠威脅到美國安全的遠程飛彈。因此,在今後討論預算撥款時,對於這項“花錢多而並無實際需要的”反導新計畫將會發生激烈的爭吵。

此項新計畫還提出了一個與1972年反飛彈條約相牴觸的問題。按照蘇美簽訂的該項條約,各方僅能建立一個反導基地,如果美國計畫建立5至6個反導基地,勢必要同蘇聯重新談判修改條約的條款。此間專家認為,該條約是軍備控制的基石之一,如作修改並對某些限制性條款任意開禁,其後果難以構想。因此,不論“星球大戰”計畫如何花樣翻新,其必要性和可能性都會引起國內外的爭議。

11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