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2年>> 11月19日

第九屆亞運會在新德里開幕

1982年11月19日

1982年11月19日,第九屆亞洲運動會在新德里新建的賈瓦哈拉爾-尼赫魯體育場隆重開幕。

下午3點,數百人的軍樂隊奏起雄壯的樂曲,來自32個國家的運動員按印地文字母順序進入會場。中國體育代表團是第10個入場,著名三級跳遠運動員鄒振先高舉鮮艷的五星紅旗走在前面,世界桌球女子單打冠軍童玲和排壇新秀梁艷走在兩邊護旗。中國運動員受到全場觀眾熱烈歡迎。走在運動員隊伍最後面的是由500多人組成的印度體育代表團。

印度曲棍球隊隊長米爾卡-辛格和著名女運動員克瑪爾-基德桑什一道舉著從國家體育場傳來的火把,跑進會場登上主席台對面的火炬台點燃起神聖的火炬,

3點52分,印度總統宰爾-辛格宣布第九屆亞運會開幕。第九屆亞運會的旗幟在軍樂隊奏的樂曲聲、號角聲和禮炮聲中冉冉升起,兩架直升飛機掛著彩旗飛過體育場上空,灑下無數玫瑰色花瓣,5000個彩色氣球升入天空,2000隻和平鴿從體育場飛向藍天白雲。

開幕式後,印度藝術家們表演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

印度總理英迪拉·甘地,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33個國家和地區的體育代表團團長和一些國際體育組織負責人以及駐印度使節出席了開幕式。

此次亞運會,中國運動員比賽中共奪得61枚金牌、51枚銀牌和41枚銅牌,在金牌總數上超過了歷屆亞運會第一名日本隊,首次居於第一位。創男子跳高今年世界最好成績的中國選手朱建華被評為本屆亞運會唯一最佳運動員。

來自亞洲33個國家和地區的3300多名運動員參加了本屆22個大項的比賽,決出了199枚金牌。比賽中,有16個隊獲得了金牌,23個隊獲得了獎牌。獲得獎牌的國家和地區隊是歷屆亞運會中最多的一次。日本隊獲57枚金牌、52枚銀牌和44枚銅牌,占第二位。獲得金牌總數第3至第6名的隊是:南韓(28)、朝鮮(17)、印度(13)、印尼(4)。

據不完全統計,在本屆比賽中各國選手共平1項射箭世界紀錄,創1項田徑今年世界最好成績,打破了一批亞洲紀錄,刷新了90多項亞運會紀錄。這反映了自上屆亞運會以來亞洲體育運動水平又有新提高。

11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