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11月19日

美蘇在日內瓦舉行首腦會談

1985年11月19日

 

1985年11月19日美蘇在日內瓦舉行首腦會談_歷史上的今天
美國總統里根和蘇共總書記戈巴契夫

1985年11月19日,羅納德-里根和米哈伊爾-戈巴契夫初次在日內瓦會晤,舉行了自從1979年卡特總統在維也納會見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以來的首次美、蘇首腦會議。

為時3天的會議沒有發表驚人的新倡議,但人們普遍認為通過兩位領導人間建立的某種私人關係緩和了國際緊張局勢。就在會談開始的第一天,里根和戈巴契夫的私下交談比原定計畫延長了15分鐘而達到三刻鐘以上,為正式會談定下了基調。兩人在日內瓦湖畔水花別墅內用了2小時進行只有各自譯員陪伴的會談,這次交換意見被稱為“爐邊對話”。

會談被描述為是熱烈而務實的,但在關於武器控制的重要問題--美國的“星球大戰”計畫證明是問題的關鍵--以及地區衝突和人權問題方面仍存在著分歧。不過,在日內瓦國際會議中心一個通過電視轉播的儀式上籤訂了幾個關於科學和文化事務的協定,兩位領導人出席了簽字儀式。

11月21日,美國總統里根和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在結束會談後發表的聯合聲明說,雙方“全面討論了涉及美蘇關係的基本問題和目前的國際形勢。會談是坦率和有益的。但在一些關鍵問題上還存在著嚴重分歧”。

聲明說,“他們一致同意有必要改善美蘇關係和整個國際形勢”,“對此,雙方肯定了持續對話的重要性”。戈巴契夫接受邀請將訪問美國,里根也將訪問蘇聯,訪問的具體時間將通過外交途徑商定。他們還一致認為有必要定期舉行並加強各個級別的對話。

聲明說,“他們在會談中已就若干具體問題達成了協定。”“雙方打算擴大兩國的文化、教育和科技交流計畫,還打算發展貿易和經濟關係。”雙方“將鼓勵人員多往來、多接觸”。雙方達成了關於在科技、教育和文化領域進行接觸和交流的協定,以及在紐約和基輔同時開設總領事館等協定。

美蘇首腦會談今天上午在這裡舉行了結束儀式。戈巴契夫在儀式上發表講話說,他和里根就國際關係的一系列問題進行了“深入、坦率和真誠”的討論,但關於停止軍備競賽和鞏固和平的問題這次會談未能找到解決辦法。他說,他和里根一致同意這些問題將由蘇美雙方的代表繼續在日內瓦進行討論,以求達成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協定。他還說,蘇美雙方對一系列地區性問題立場完全不同,雙方也將就這些問題繼續進行磋商。

里根在儀式上發表講話說,他來日內瓦是為了尋求美蘇關係的“新起點”,這一點已經做到了。他說,他同戈巴契夫就美蘇關係進行的會談是“有益的和深入的”,但雙方“真正的接近”還需要在未來的歲月中繼續做出努力。他還說,他和戈爾巴爾夫一致同意加速進行核軍備控制談判的工作,雙方一致強調了“為鞏固和平所承擔的共同責任”。

 

11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