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11月19日

埃及駐巴基斯坦使館被炸

1995年11月19日

1995年11月19日,埃及駐巴基斯坦使館上午當地時間10點40分左右發生炸彈爆炸,當場炸死17人,炸傷49人。死者中包括5名埃及人、一名阿富汗人,其餘是巴基斯坦人,另外還有兩具屍體因屍身不全已無法辨認。

爆炸發生時,幾十公里外的人們都聽到了巨大的爆炸聲,爆炸所產生的強烈衝擊波把距出事地點一公里以外的巴基斯坦國民議會大廈的玻璃都震碎了。

爆炸後的埃及使館一片狼藉,使館的主建築物呈現出廢墟的景象,使館大門口靠近里側的地方被炸彈炸了一個直徑約5米的大坑,一些炸碎的汽車殘骸仍留在裡面。在距這個大坑約20米左右的地方是使館的停車場,停放在裡面的6輛汽車被完全炸毀。埃及使館周圍的一些建築物也都不同程度地遭到了毀壞,緊挨著埃及使館的英國GRINDLY銀行的職員有6人受了重傷,附近的日本使館以及巴基斯坦國家圖書館等也有人被震碎的玻璃劃傷。

爆炸發生後,接到訊息的巴基斯坦內政部長巴巴爾迅即趕到了現場,組織人們搶救並保護和勘察現場。此案仍在調查中,現在還不能下結論,另據當時在現場的一些訊息靈通人士說,一個埃及極端組織已經對新聞界聲稱對此事負責。

除了被炸壞的建築物和毀壞的汽車外,還有許多被炸死人的破碎肢體,甚至還有一隻完整的腳。

據現場警察介紹,在爆炸案發生前,曾有過路人看到一輛汽車駛入埃及使館,在此後不久就聽到了一聲驚天動地的爆炸聲,就在第一次爆炸的餘波還未消失的時候,第二次爆炸聲再次響起。據事後調查的結果表明,第一顆炸彈是在使館的大門口爆炸的,這很可能是一顆汽車炸彈;第二顆炸彈是在使館辦公大樓的一樓大廳爆炸的,當時在使館裡面大約有17個人。埃及大使的宮邸也在埃及使館院內,距被炸的辦公大樓也就是10米之遙,除了玻璃震碎以外沒有大大的損傷。埃及大使諾曼-賈拉爾博士當時正在辦公大樓里辦公,慶幸的是他的辦公室在大樓的後側,使他躲過了這致命的一擊。

12點45分左右,巴陸軍第十軍軍長阿里-古利-汗上將率領著幾卡車的士兵從居住在拉瓦爾品第的巴陸軍總部急匆匆地趕到了現場並迅速封鎖通向埃及使館的各個通道。

12點55分左右,也就是事發後大約兩個小時,巴勒斯坦外交部長阿里和外交秘書謝赫也來到了現場。他們詳細地詢問了事情發生的經過,並對此慘劇表示悲痛。

在巴基斯坦的聯邦政府公立醫院和巴基斯坦醫學科學院,已經確認的13名死者被停放在太平間裡。另外的幾十名受傷者也正在醫護人員的積極救護下接受著各種治療。醫院門外的牆上張貼著死者和受傷者的名單以及需要獻血的血型。各種各樣的人員穿梭一樣的來來往往,所有的人都被這場毫無思想準備的爆炸慘案震呆了。

 

11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