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4年>> 11月19日

墨西哥城石油氣大爆炸

1984年11月19日

1984年11月19日在墨西哥城發生的石油氣大爆炸事件中,共有324人被確認死亡。事件發生的原因正在調查中。

這次大爆炸發生在墨西哥城郊外的聖胡安德伊斯華德佩克工業區。有訊息說,這次災難的確切死亡人數可能永遠調查不出來,因為爆炸發生在當地時間早上5時40分,許多人還在熟睡,那些簡陋住宅中的居民可能全家死亡。據估計,死亡人數可能有五六百人。約3千人受傷,120萬人撤離危險地區,仍有35萬人流離失所。

此間輿論界提出了在人口稠密的地區建設那么多工廠、存放那么多易燃物是否妥當的問題。據報導,在墨西哥城所在的墨西哥谷地共有75家石油和石油氣倉庫。有6家公司在對胡安德伊斯華特佩克設有煤氣廠。設在那裡的墨西哥石油公司煤氣廠共有8萬桶液化石油氣。另外幾家公司還存有三萬多桶。據說,在這次事件中,第一次爆炸引起了12至20次連鎖爆炸。

這次煤氣大爆炸是19日凌晨在墨西哥城近郊聖胡安德伊期華特佩克工業區突然發生的。這一訊息震驚了世界各地。人們從各國通訊社連篇累牘報導這一事件的發生和經過的電訊中,得到不少有益的啟示。

正象墨西哥官方和輿論界所指出的,象墨西哥城那樣的現代化的城市,尤其作為首都,居住人口不應過於稠密。本來,墨西哥城以其古樸美麗和發展迅速而成為舉世矚目的超級大城市。後來加上推行工業化計畫之後促進了經濟繁榮,集中了全國人口的22%以上,達到1700多萬。聯合國估計,明年將會超過1800萬,因而將成為人口大大超越東京、聖保羅和紐約的世界第一大都市,它的人口膨脹一方面是由於3.1%的年自然增長率,另一方面由於農村人口盲流入城,每天達1000人。照這樣下去,到本世紀末將會超過2600萬。人口臃腫造成就業困難,交通擁擠,供應緊張和環境污染等弊端,一旦發生類似上述的天災人禍,就會因迴旋餘地太小而造成慘重損失。這次爆炸事件發生之後,有關當局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疏散了120萬人。

人們還注意到,在人口稠密的大城市不宜集中配置過多的工業設施,特別禁忌設立具有爆炸性和危害性的廠礦企業。墨西哥城擁有13萬家工廠,占全國的50%以上。它所在的墨西哥谷地一帶共有75家石油和石油氣倉庫,出事地點附近還設有六、七家煤氣廠,共儲存了10多萬桶液化石油氣。當一輛運送煤氣的汽車在這裡發生爆炸之時,一下便引爆了二十來處儲油庫和儲氣庫,發生了劇烈的連鎖爆炸,頓時高達200多米的火焰沖天而起,濃煙蔽日,使當地70萬居民措手不及,釀成慘禍。以致墨西哥石油公司不得不下令關閉閥門,切斷從全國各地向首都運送石油和煤氣的所有管道,才控制了災情的擴展。

從救災過程中不難發現,儘管有關當局向出事地點派出了大批消防車和救護車。但由於災情嚴重,當地原有的安全設施和救護系統遠遠不能適應救災的需要,不僅火勢在較長時間中難以控制,而且醫院滿員,以致大批傷病員不得不被安置在露天,得不到及時的治療。

目前,墨西哥政府在積極救災的同時,正抓緊調查事件的起因,以便弄明真相,並從中吸取教訓,為現代化的市政建設提供借鑑。

 

11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