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3年>> 11月22日

中英美領導人舉行開羅會議。

1943年11月22日

1943年11月22日中英美領導人舉行開羅會議。_歷史上的今天

出席開羅會議的代表

1943年11月22日至26日,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 和中國政府首腦蔣介石舉行了開羅會議。開羅會議著重討論了對日作戰問題,會議簽訂了《中美英三 國開羅宣言》。這份宣言在會後由羅斯福帶到德黑蘭,徵得斯大 林的同意,於1943年12月1日發布。開羅宣言的主要內容是:“我三大盟國此次進行戰爭之目的, 在於制止及懲罰日本之侵略……三國之宗旨在剝奪日本自1914年 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以後在太平洋所奪得的或占領之一切島嶼, 在使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滿洲、台灣、澎猢群島等, 歸還中國。”“日本亦將被逐出於其以暴力或貪慾所攫取之所有 土地,我三大盟國軫念朝鮮人民所受之奴役待遇,決定在相當期 間,使朝鮮自由獨立。”“我三大盟國抱定上述之各項目標並與 其他脅日作戰之聯合國家目標一致,將堅持進行為獲得日本無條 件投降所必要之重大的長期作戰。”因此,開羅宣言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處理日本問題尤其 是處理日本搶占別國領土問題重要的、公認的國際準則。

11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