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0年>> 11月22日

厲以寧出生,中國經濟學家。

1930年11月22日

1930年11月22日厲以寧出生,中國經濟學家。_歷史上的今天

厲以寧

厲以寧教授 江蘇省儀征市人,1930年11月22日生。1951年考入北京大學經濟學系,1955年畢業後留校工作、任教至今。現為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國民經濟學專業博士生導師,北京大學管理科學中心主任,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會副主席、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委員、中國國際交流協會副會長、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經濟學評議組成員、中日關係學史學會會長。1998年被香港理工大學授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厲以寧是享譽海內外的著名經濟學家,對於經濟學與中國經濟改革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厲以寧教授在對中國以及其他許多國家經濟運行的實踐進行比較研究的基礎上,發展了非均衡經濟理論,並運用這一理論解釋了中國的經濟運行。厲以寧從中國經濟改革之初就提出用股份制改造中國經濟的構想。這一構想包括用股份制改造國有企業、集體企業、鄉鎮企業以及其他所有權不明晰的企業。他的這一理論與政策主張在中國經濟改革與實踐中證明是行之有效的,因此理論界與政策制定者廣泛接受。他的理論與政策主張促進了中國經濟改革與經濟發展。可以說,他的理論與政策主張對中國經濟改革與經濟發展產生了積極而又重要的影響。 厲以寧因為在經濟學以及其他學術領域中的傑出貢獻而多次獲獎。其中包括中國經濟學界的最高獎“孫冶方經濟學獎”、“國家中青年突出貢獻專家證書”、“金三角”獎,國家教委科研成果一等獎,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獎(最高獎)等。他曾多次被邀請到國內外多所大學與科研機構演講。厲以寧已出版著作50餘部,發表論文100餘篇。1990年後主要著作有:《非均衡的中國經濟》、《走向繁榮的戰略選擇》、《中國經濟改革與股份制》、《股份制與現代市場經濟》、《經濟學的倫理問題》、《環境經濟學》等。
 

11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