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6年>> 11月24日

毛主席紀念堂奠基儀式在北京舉行。

1976年11月24日

1976年11月24日毛主席紀念堂奠基儀式在北京舉行。_歷史上的今天

在天安門廣場莊嚴舉行毛主席紀念堂奠基儀式

1976年11月24日,毛澤東主席紀念堂奠基儀式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莊嚴舉行。華國鋒參加了奠基儀式,發表了重要講話,並親自為紀念堂基石培土。毛澤東主席紀念堂座落在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南面。華國鋒對紀念堂的設計和施工極為重視,進行了具體的指導。紀念堂設計得宏偉、莊嚴,具有我國自己的民族風格和特點。1個多月以來,來自全國8個省市的老中青設計人員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地奮戰,一支優秀的建築工人和工程技術人員隊伍,迅速為正式動工做好了全部準備工作。紀念堂的主體建築結構1977年3月26日完工。整個建築工程於1977年5月24日完成。紀念堂的室內布置、毛主席遺體的水晶棺移入堂內於1977年8月29日完成。紀念堂落成典禮大會於1977年9月9日舉行。紀念堂內主要由北大廳、瞻仰廳、南大廳組成。北大廳是舉行紀念毛主席活動的場所。大廳的地面用杭州名產杭灰大理石鋪成,上面鋪著紅色絨毯。大廳正中,安放著三米多高的用漢白玉雕塑的毛主席坐像。毛主席坐在沙發里,面帶笑容,親切慈祥,栩栩如生。坐像後面的牆上,懸掛著描繪祖國江河大地的巨幅絨繡,長達二十四米,高七米,畫面雄偉壯觀。在瞻仰大廳,正面牆壁的白色大理石上鑲嵌著金光燦燦的大字:“偉大的領袖和導師毛澤東主席永垂不朽”。大廳正中安放著晶瑩透明的水晶棺。水晶棺周圍擺滿了一叢叢爛漫的山花。毛主席的遺體上覆蓋著中國共產黨黨旗。毛主席穿著灰色的服裝。毛主席的遺容,象生前一樣安詳。進入南大廳,毛主席親筆書寫的《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詞,鐫刻在南大廳北面的漢白玉牆上。那金色的剛勁有力的大字,激發著人們無限的豪情。毛主席紀念堂於1977年9月9日正式對外開放,至1998年1月已接待瞻仰人數1.1億人次。

11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