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8年>> 11月25日

三門峽截流成功

1958年11月25日

1958年11月25日,黃河三門峽工程截流指揮部宣布:經過七天又二十一時四十五分鐘的緊張戰鬥,三門峽截流工程在25日六時四十五分基本結束。神門河和神門島中間的泄水道已全部堵塞,鬼門河的閘門早已安裝好,隨時可以落閘截流。從此,流經這峽谷的滾滾黃河水,一改自古以來兇猛頑劣的性格,馴服地順從人們的意志,從左岸溢流部分的十二個梳齒孔和右岸的鬼門河向下奔泄。三門峽的建設者們將順利地堆築圍堰、開挖右岸大壩基坑和澆築攔河大壩。

三門峽截流工程進展非常神速,儘管截流工程從17日開始演習以來,河水流量一直遠遠超過設計流量,但是神門河河水卻提前在22日二十二時被截斷了。緊接著,建設工人們對已經築成的圍堰進行了加高工程,使它高出水面五公尺多;從23日開始,又對神門島中間的泄水道展開截流戰鬥,到25日六時四十五分就勝利結束。按照截流指揮部原訂計畫,截流工程要在12月6日才能完成。

11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