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 12月2日

世界上最古老的神廟被發現。

1981年12月2日

1981年12月2日,美國和西班牙的考古學家不久前在西班牙北部海港城市桑坦德附近的一個山洞裡發現了世界最古老的神廟。據考證,這個保存完好的神廟建於石器時代初期,距今已有14000年之久。

神廟位於山洞洞口,占地11平方米左右,中央有一塊1.8米長、1.2米寬、15厘米厚、重量近1噸的祭祀板和一個不尋常的石雕頭像。這個石雕頭像35厘米高、33厘米寬、45厘米厚,放在一個小土墩上,頭像面朝山洞的入口處。雕刻者利用石頭上天然的豎裂紋把石頭像分成兩部分,半邊是留著鬍鬚的人臉,另外半邊是動物的臉。頭像下部的橫裂紋形成了人和動物的嘴。石雕頭像是本世紀獨特的發現,它在考古方面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引起了學者們的注意。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人類學家弗里曼說,他們發現的這個神廟是用來舉行某種集體祭祀活動的場所。洞內的畫、葬禮祭品和動物遺骸等表明,宗教信仰可追溯到5萬年以前。

 

12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