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9年>> 12月2日

北平周口店發現中國猿人頭蓋骨

1929年12月2日

1929年12月2日北平周口店發現中國猿人頭蓋骨_歷史上的今天

北京中國猿人頭骨

1929年12月2日下午4時,中國古生物學家裴文中,在北平西南郊周口店龍骨山洞中,發現沉埋了幾十萬年的中國猿人的頭蓋骨化石,在科學界引起轟動,因為這一發現為“從猿到人”學說提供了重要依據。

系統挖掘周口店龍骨山的工作是從1927年春開始的。這是美國洛克菲勒基金會提供資助的合作項目,由中外科學家共同參加,中國地質學奠基者之一的丁文江擔任了該項目名譽主持人,實際事務由以中國地質調查所所長翁文灝和著名的加拿大人類學家、北平協和醫院解剖科主任步達生為首的體質人類學研究機構商定,中國地質學家李捷和瑞典古生物學家步林共同負責周口店的發掘工作,1927年的發掘可說是旗開得勝。除獲得500箱化石材料外,還發現了一顆保存極好的人類下臼齒。步達生對這顆人牙進行了仔細研究,並根據它的性質和在地理分布上的意義,定名為“北京中國猿人”。又根據美國學者葛利普的提議,起了個俗名叫“北京人”。此後,二名就一併使用和流行。1928年,從德國學成歸來的古脊椎動物學家楊鍾健接替了李捷的工作。與楊一起來的還有年僅24歲、剛從北京大學地質系畢業的裴文中。

28日,裴所在工作單位北平地質調查所舉行學術會議,發布了“北京人”頭蓋骨被發現的訊息,並宣告了發掘經過及專家們的研究結果。

 

12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