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1年>> 12月3日

印度對巴基斯坦發動全面進攻

1971年12月3日

1971年12月3日,印度政府在加緊入侵東巴基斯坦的同時又悍然擴大侵略,對西巴基斯坦發動進攻。在這次新的軍事冒險行動的前夕,印度總理英迪拉-甘地事先進行了戰爭動員。事後她立即宣布印度全國處於“緊急狀態”。

據巴基斯坦政府新聞部三日晚在拉瓦爾品第發表的一項公告宣布,從三日下午三點三十分到四點,印度軍隊“向錫亞爾科特地區、在賈薩爾和拉合爾之間的昌布地方以及從拉賈斯坦向拉希米亞爾汗地方發動進攻”。“印度人在蓬奇和烏里地區也有軍事活動。他們的地面行動得到了印度飛機的支援。我們的飛機進行了反擊,襲擊了靠近我國邊境的幾個印度飛機場。巴基斯坦武裝部隊正在採取必要的反擊措施來對付挑戰。”巴基斯坦官方發言人四日指出,印度的這次進攻是事先策劃好的。

來自新德里的訊息說,印度官方宣布,印度空軍的飛機四日襲擊了西巴基斯坦的一些飛機場。

與此同時,印度軍隊四日從地面和空中向東巴基斯坦發動了新的大規模進犯。印軍部隊和坦克從東巴北部的博格拉、東巴西北部的希利和印度的阿加達拉附近越過邊界,深入巴基斯坦領土三英里。印度空軍四日空襲了東巴基斯坦省首府達卡和吉大港、納拉揚甘傑、昌德普爾等城市。

指揮進攻的印度東部軍區司令阿-辛格-奧格拉四日狂妄地叫嚷:“我的目標是要使在‘孟加拉國’(指東巴基斯坦)的巴基斯坦軍隊投降。我必須把這次行動進行到底,直到他們投降並放棄戰鬥。”印度國防部秘書克-貝-拉爾也威脅說:“我們在‘孟加拉國’附近的軍隊已奉命行動,他們已經行動了而且現在正在行動中。這場地面行動將擴大。”他還叫嚷:“印度的西海艦隊和東海艦隊已奉命搜尋和擊毀敵人的一切軍艦,並切斷東、西巴基斯坦之間的海上交通線。”

在印度軍隊三日侵犯西巴基斯坦以後,印度總理英-甘地在一次廣播講話中宣布印度處於“緊急狀態”和“戰時體制下”。她要印度人民為印度政府發動的侵略戰爭“忍受長時期的艱苦和犧牲”。四日下午,英-甘地要求印度議會通過“保衛印度法”,對印度人民實行軍事統治。

聯合國安理會4日晚就印度武裝侵略巴基斯坦造成印巴次大陸的緊張局勢問題,舉行緊急會議。美國提出了解決印巴問題的決議草案,要求印巴兩國政府採取必要的步驟立即停止敵對行動,把目前在對方領土上的武裝人員立即撤退到印巴邊界它們自己的一邊,授權聯合國秘書長向印巴邊界派駐觀察員和要求印巴兩國政府以及其他有關政府做出努力,使難民自願返回東巴基斯坦。安理會對美國的這個決議草案進行了表決,11票贊成(阿根廷、比利時、蒲隆地、中國、義大利、日本、尼加拉瓜、塞拉勒窩內、索馬里、敘利亞和美國)、2票反對(蘇聯、波蘭)、2票棄權(英國、法國),由於蘇聯投票反對,使用了否決權,這項提案未能通過。

12月7日,聯合國大會舉行全體會議,就印度武裝侵略巴基斯坦所造成的印巴次大陸的緊張局勢問題進行緊急辯論,大會經過8個多小時的緊張辯論以後,以104票贊成、11票反對的壓倒多數,通過了一項要求印巴雙方立即實行停火併各自從對方領土撤軍的提案。

與此同時,印軍繼續增派軍隊向東巴基斯坦首府達卡進犯。13日,印度傘兵和一支裝甲部隊分別從東北面和北面向達卡進犯。12月16日,印軍占領了東巴基斯坦首府達卡。

在對巴基斯坦發動全面進攻之後,12月6日,印度政府宣布承認孟加拉國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巴基斯坦政府在同一天宣布,由於印度政府宣告承認“孟加拉國政府”,巴基斯坦政府立即同印度斷絕外交關係。

 

12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