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1年>> 12月9日

中國政府對日、德、意宣戰。

1941年12月9日

1941年12月9日中國政府對日、德、意宣戰。_歷史上的今天
蔣介石終於正式對日宣戰了

1941年12月9日,國民政府發布文告,正式向日、德、意宣戰。

1937年7月,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中國展開了全國性抗戰,中日之間已完全處於戰爭狀態,但國民政府僅發表了《自衛抗戰聲明書》,未正式對日宣戰。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美國政府對日宣戰,於是國民政府也正式發布《中國政府對日宣戰文告》,明確宣布:“正式對日宣戰,昭告中外。所有一切條約、協定、契約,有涉及中日間之關係者,一律廢止。”

自德、意、日在1940年9月簽訂三國同盟條約後,國民政府雖也宣布與德、意兩國斷絕外交關係,但卻並未對德、意宣戰。當日,國民政府在正式對日宣戰的同時,也發表了對德、意宣戰的文告,明確宣布:“中國對德意志、義大利兩國處於戰爭狀態。所有一切條約、協定、契約,有涉及中、德或中、意間之關係者,一律廢止。”至此,中國與英、美、加、荷、澳、新(西蘭)、法等國的聯合陣線形成。

12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