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曹操 使用毒計活埋了袁紹八萬戰俘

對於如何處理袁紹的近八萬戰俘(有史料記載為七萬,這反而旁證了此事件的真實性),曹操傷透了腦筋,因為這的確是個大難題。

曹軍沒有能力自我消化,自己的部隊還供應不上所需軍糧,若再接受改編如此龐大的部隊,拿什麼來餵養他們?軍飢必然生亂,到時候如何去鎮壓數量倍於自己原部的亂軍?

就地遣散?人總要吃飯,那還不是無數百姓遭殃?

真實曹操 使用毒計活埋了袁紹八萬戰俘

人窮極了,何妨搶劫作為職業,人餓極了,必然有奶就是親娘;荼毒百姓於前,授益袁紹於後;怎能幫助袁紹保住舊部?助其勢力復原?遣散之策不妥!

可拖著更不是辦法,人長一張嘴,喘氣是副業,舌為說話,牙為嚼食,上下兩唇,除偶爾接吻,就是為了吞糧食!

一日三餐,缺一心慌,一旦斷頓,大亂在即!哪有不耗糧食的活人?

對呀!死人不會耗糧食!

那就都將他們變成死人吧!

可是,這種事情總是想像容易實踐難,別說集體殺八萬個活人,你就是宰八萬頭生豬試試?那會是啥動靜?那會是啥場面?八萬頭豬宰畢還能分了吃肉,八萬人宰後屍體還不堆成肉山?再說了,光屠夫得集結多少呀?

八萬俘虜現在成了曹操最大的心結,正苦悶兩難之間,束手無策之時,出帳散郁,行至前時為防袁軍地道戰所挖長壕,曹操口中不由念叨:這下面尚埋著不知多少笨人冤鬼啊!

腦海靈光一現,心中霎時通亮:想起了前幾日消滅袁紹地道來兵,一時供水不足,土埋袁軍活人的那一刻。當時心中一動,沒想到竟成今天開鎖的鑰匙。

主意已定,餘下的事情就迎刃而解,具體工作不用主帥親自跑腿動手,連策劃部署也是不用一把手操心費力的。

先勘察地形,後確定地點,再準備土方,最後加工成合適的大葬坑。

大自然神功無比,適合的地點太多了,官渡所處乃黃河淤積之黃土平原,累年洪水泛濫,沖刷出無數的深壕鴻溝,有的竟還成了天然運河,造福黎民。用來造孽,當然也算是物盡其用。

選一已成交通便道之鴻溝,在合適的位置預先堵住一頭,在數里外的地方預備好能迅速堵住另一頭的亂石土方,兩側當然要提前修整一番,留數丈陡立的土壁,只要人無法攀登,一切便萬事大吉

對俘虜們不用像後世蓋世太保們那般提前玩各種花活:搞些體檢啦、洗澡啦之類的欺騙——其實是送人們進毒氣室、焚屍爐。曹軍的戰俘管理人員只是命令戰俘們轉移營地就可以了,把戰俘驅趕到那必須路過的鴻溝大道葬坑,以下就是預先埋伏好的埋坑大軍的體力活路了。

由於計畫周密,保密措施嚴格,政治動員得力,將士們執行命令堅決,大埋活人計畫順利實施了!

戰俘們得到命令,全體移營,去靠近許都的位置就食。

這下俘虜們終於盼到了希望,一天多了,曹軍供水不供米糧,部分士兵們已經在開始醞釀拚命了,現在突接喜訊,所以格外聽話,迅速自覺地列隊等待出發的命令。

朋友們千萬不要笑話做了戰俘的士兵們傻帽,這是與戰俘營管理者信息太不對稱的緣故,其實我們大夥——當然也包括本人——每天也在傻呵呵地做事,傻呵呵地聊天,傻呵呵地談古論今,有時候發些憂國憂民的感嘆、世事不公的抱怨、稍有成就的得意,這都是我們處於信息收受弱勢的具體表現。

所以,在很多時候,被人賣了還積極地幫著人家數錢,是我們經常做的事情,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呢?也是獲得信息不對稱的緣故。

將近八萬兵,十人橫隊還要排上八千排,數里長的大隊開進了活葬鴻溝,等最前列的發覺了事情不對頭,壓後陣的已經全部進壕了!緊急添堵後路,片刻一切搞定,下面的事情就極為簡單了。

不忍述說被活埋戰俘的慘狀,稍加想像便感到心痛欲炸,只覺得作為人這種玩意兒中的一員挺羞愧的,以後堅決不寫此類事情。

有朋友建議本人寫戰國時代白起坑殺趙卒四十萬的故事,或西楚霸王活埋二十萬秦兵!我當時就告饒:“您老讓咱多活幾年吧!”

唯忍住心跳解釋一點:大家千萬不要以為就是曹軍圍在鴻溝上邊填土活埋八萬人啊,那是無法陸續填土的,戰俘們都是活人,隨著你填進去的黃土增高,還不就爬出來了?

而是:只要監視下面的同類爬不上來就行了,就一個任務:等待。等待什麼?八萬活人慢慢餓死呀!斷水斷糧,壕底的生命能撐幾天?

不忍寫下去了!這情景不是什麼慘不忍睹!是殘不忍思!

英雄曹操完成此永彪青史之壯舉之後,開始全軍休整,積極備戰,再去討伐哪個?還是袁紹!

袁紹即便經此大敗,剩餘的兵力還是比曹操強盛得多,所控地盤更是曹操數倍,綜合戰力還是遠非曹操眼下所能匹敵。摘編自《曹操大傳》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