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5年>> 12月9日

紅軍表示與東北抗日聯軍一致抗日。

1935年12月9日

1935年12月9日,巴黎《救國時報》刊登朱德、周恩來和紅軍各軍團長及全體指戰員致東北抗日聯軍及全國諸軍政領袖、部隊官兵、民團弟兄的“快郵代電”。電文說:

今日東北四千萬同胞在日寇蹂躪之下,財產被徵發,土地被沒收、武裝被繳除,糧食被搶奪,學校強行奴化,文化盡被摧殘,少壯迫充軍役,婦女遭受姦淫,愛國志士固遭屠殺,安分居民亦被敵視。所有中國同胞,無分階級派系莫不受此慘痛。這種命運又快臨到我全國同胞身上,如果我國繼續不抵抗,則國破家亡之禍即在目前,我們正式宣言,無論國防政府在何種方式之下成立,我們決定竭力維護,無論抗日聯軍在何種形式之下組成,我們決定首先加入,而且願意與任何真正抗日的軍隊親密合作、不論過去是否有過敵對作戰的行動,只要他們實行抗日,我們馬上認為是同仇之友軍,與他們作兄弟之攜手,進行抗日戰爭。事急勢迫,已無猶豫之時,我們提議立即由各方互派代表進行談判,並且在最短期間內召集全國抗日軍人大會,決定組織抗日聯軍之具體方策。

12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