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 12月18日

阿爾巴尼亞部長會議主席謝胡神秘死亡

1981年12月18日

阿爾巴尼亞部長會議主席穆罕默德-謝胡於1981年12月18日凌晨自殺死亡。

這一訊息是阿爾巴尼亞黨政領導在18日晚發布的一項公報公布的。這項公報說,謝胡是在“神經失常”時自殺的。

在這之前,阿通社在12月17日曾經發表謝胡16日在地拉那接見羅馬尼亞政府貿易代表團的訊息。

謝胡自1948年起任阿爾巴尼亞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1954年起任阿爾巴尼亞部長會議主席,終年68歲。

貝爾格勒的《新聞周報》寫道,阿爾巴尼亞部長會議主席謝胡的神秘死亡,可能與“最高一級算老帳”有關。

這家周報援引西方人士的話說,阿爾巴尼亞勞動黨中央委員會12月17日在地拉那舉行了全體會議。據說,會上霍查和謝胡發生了衝突。這次會議的議程是對“阿爾巴尼亞對外開放”的問題進行估計。為了使這一估計有根有據,據說謝胡在他自殺前幾天曾同外國代表,包括希臘經濟代表團、羅馬尼亞貿易代表團以及駐地拉那的一些西方國家的大使舉行了若干次會談。這些人士說,謝胡作為主張阿爾巴尼亞實行逐步對外開放政策的支持者在這次會議上鬥敗了,會後他不是被迫自殺了,就是遭到了謀害。

《新聞周報》指出,在宣布謝胡自殺的訊息之後,地拉那電台的節目沒有作任何變動:無論是口播節目,還是音樂節目都照常。

12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