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9年>> 12月24日

西歐聯合發射‘阿麗阿娜’火箭成功

1979年12月24日

1979年12月24日,西歐的“阿麗阿娜”火箭在法屬蓋亞那的庫魯發射場發射場發射成功。

法國總統吉斯卡爾-德斯坦在火箭發射成功後立即打電報給法國全國空間研究中心的負責人和有關人同表示熱烈祝賀。賀電說:“這一成就是法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比利時以及它們的歐洲夥伴之間模範合作的結果”。

“阿麗阿娜”火箭是一種三級火箭,高四十七點七米,重二百餘噸,火箭的推力為二百四十五噸。這次發射是預定在1981年前為鑑定這種火箭的性能進行四次發射試驗的第一次。在今天發射成功之前,“阿麗阿娜”火箭的發射曾兩次因技術故障而推遲。

這枚火箭是由歐洲航天局製造的。為了打破美蘇兩國在發射地球同步衛星技術上的壟斷,1972年,法國倡議西歐國家合作研製自己的重型火箭,得到了西德、英國、比利時和西班牙等十個西歐國家的贊同和支持,並共同參與研製,其中法國承擔了約百分之六十四的研製費用。西方通訊社認為,這次發射成功將使西歐國家“結束科學和通訊衛星依賴美國的局面”。

12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