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5年>> 12月24日

蕭紅出版《生死場》轟動上海文壇

1935年12月24日

1935年12月,女作家蕭紅的小說《生死場》作為“奴隸叢書”之三,由上海容光書局出版,“蕭紅”筆名首次使用。這部小說一問世,立刻震動了上海文藝界。

1934年10月,蕭軍和蕭紅由青島乘船到上海,兩蕭在上海舉目無親,他們給魯迅寫了信,很快就得到了回信。11月30日,他倆在內山書店第一次見到魯迅先生,蕭紅把《生死場》的原稿交給了魯迅。魯迅親自動手,認真修改了全書,並將修改後的書稿交給了黃源,準備在《文學》雜誌上發表。初到滬上,生活無著,魯迅多次借款資助他們。12月19日,魯迅在廣西路332號溧園豫菜館設宴招待蕭紅、蕭軍,並為他們引見了茅盾、聶紺弩和周穎、葉紫。魯迅囑咐葉紫作嚮導,把蕭紅他們介紹進了上海文壇。

蕭紅的《生死場》因為反映了東北人民的抗日鬥爭,被審查之後不準出版。魯迅自己出錢出版了這部小說,並親自為之寫序,說這是“北方人民的對於生的堅強,對於死的掙扎”的一幅“力透紙背”的圖畫。應蕭紅的請求,魯迅還親筆手書署名,製版印在書上,書的封面是蕭紅自己設計的。

 

12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