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7年>> 12月24日

北京捷運折返線通車

1987年12月24日

1987年12月24日,首都人民盼望已久的北京捷運復興門折返線,勝利建成通車。

北京當時有兩條捷運,一條是從蘋果園到北京火車站的一期工程運營線,另一條是從復興門經西直門、東直門到建國門的二期工程運營線。由於歷史上的原因,一、二期工程中間沒有折返線,如同“腸梗阻”,使捷運環線不能環行運營,造成一期工程每天運送乘客達50多萬人次,處於“超飽和”狀態,而只能按馬蹄型線路運行的二期工程每天卻只有乘客4萬至5萬人次,處於“吃不飽”狀態。折返線建成後,一期工程捷運列車可以在復興門折返,使環城線環起來運營,包括南環,全長24公里,內外環對開運行,4分鐘間隔,環城一周40分鐘,乘客均可在站內互相換乘,每天開行436次列車,將大大提高運輸能力,方便乘客。預計環起來運營,日客運量將80萬人次,這對緩解首都地面交通擁擠狀況將起到重要作用。

12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