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76年>> 12月25日

巴基斯坦“國父”真納誕生。

1876年12月25日

1876年12月25日,真納誕生在喀拉蚩市一個商人的家庭。不滿十八歲就在英國取得了律師資格。兩年後,他回到印度,不久便成了孟買地區頗負聲望的律師。一八九六年,他開始從事政治活動,參加了印國大黨。一九一三年加入全印度穆斯林聯盟。一九二一年因政見分歧與國大黨決裂。三十年代後期到四十年代初,印度民族解放運動有了新的高漲。與此同時,由於歷史、宗教、語言和文化等方面的差異,九千萬穆斯林民族要求建立獨立國家的呼聲也日益強烈。真納積極投入這一鬥爭。在他的組織領導下,全印穆斯林聯盟成為印度穆斯林中影響最大的政治組織。一九四○年三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全印穆斯林聯盟在真納的主持下,在拉合爾舉行會議,通過了歷史性的《巴基斯坦決議》。同年三月二十三日,真納在來自印度各地的十萬穆斯林集會上宣布,“在印度的西北部和東部(現為孟加拉國)這兩個穆斯林民族占多數的地區應當成立擁有獨立、主權的國家”。後來,這一天就成了巴基斯坦的國慶日。

為了建立巴基斯坦,以真納為首的全印穆斯林聯盟一方面要和企圖繼續維持其統治的殖民主義者鬥爭,另一方面還要排解印度和穆斯林兩大民族之間的某些紛爭,消除穆斯林族內部的一些意見分歧。任務是非常複雜而艱巨的。這時,真納不顧年邁體衰,走遍印度各地,把穆斯林民眾發動和組織起來。正如真納所說的:“世界上沒有什麼力量能阻止巴基斯坦的建立。”在印度和穆斯林民族解放運動的打擊下,英國的殖民統治終於崩潰了。一九四七年八月十四日,巴基斯坦宣告獨立,真納擔任巴基斯坦的第一任總統。一九四八年九月十一日,真納因為積勞成疾而逝世。

 

12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