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3年>> 12月25日

西班牙超現實主義畫家、雕塑家胡安·米羅逝世。

1983年12月25日

1983年12月25日西班牙超現實主義畫家、雕塑家胡安·米羅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胡安·米羅

胡安·米羅(Joan Miró,1893年4月20日—1983年12月25日),西班牙畫家、雕塑家、陶藝家、版畫家,超現實主義的代表人物。米羅1893年出生於西班牙的巴塞隆納,父親是一位金匠和珠寶商。胡安·米羅14歲時(1970年)進入巴塞隆納的St. Luke藝術學院學習,早年接觸過許多前衛藝術家,如文森特·梵谷、馬蒂斯、巴勃羅·魯伊斯·畢卡索、盧梭等人的作品,也嘗試過野獸派、立體派、達達派的表現手法。逐步形成了完全屬於自己的藝術風格。當然,這成功還得益於他家鄉美麗的自然環境和深厚的文化藝術傳統。米羅的藝術是自由而抒情的。他的畫中往往沒有什麼明確具體的形,而只有一些線條、一些形的胚胎、一些類似於兒童塗鴉期的偶得形狀。顏色非常簡單,紅、黃、綠、藍、黑、白,在畫面上被平塗成一個個的色塊。看起來,這些畫自由、輕快、無拘無束。但是,如果你認為它們是漫不經心一蹴而就的,那你就錯了。它們其實是藝術家自由幻想和深思熟慮相結合的結果。正如米羅自己所述,“當我畫時,畫在我的筆下會開始自述,或者暗示自己,在我工作時,形式變成了一個女人或一隻鳥兒的符號……第一個階段是自由的,潛意識的。”但是,“第二階段則是小心盤算。”因此,儘管米羅的畫天真單純,仿佛出自兒童之手,但它們絕沒有兒童畫的稚拙感,它們是縝密思考後的流暢活潑。他的代表作為1957年到1959年間創作的兩項陶壁作品——太陽和月亮之壁。他的藝術代表了超現實主義的另一種風格,即有機的超現實主義。米羅的作品是令人愉快的,其畫面洋溢著自由天真的氣息,往往人見人愛。

12月25日發生的事情: